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协奋进新征程

厦门市湖里区政协:汇聚两岸同胞“政”能量 弹好融合发展“协”奏曲

2024年01月06日 15: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站,“政协奋进新征程”,2湖里区)(3574121)-20240106144454

湖里区政协委员视察调研闽台文化交流馆

厦门是因“台”而设的经济特区。湖里区政协注重发挥政协独特优势,积极服务两岸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支持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通过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讲堂”、举办台胞国情研习班等活动,鼓励台籍委员发挥影响力,带动在厦台胞为祖国统一发声出力。台籍委员吕振宏、苏斐君牵头组建“湖里台胞说”理论宣讲团,讲好两岸融合发展故事,广泛凝聚“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共识。还邀请台籍委员、台胞代表参加政协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协商,引导台胞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注重发挥台籍委员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支持台胞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担任检察院联络员、法院陪审员和仲裁员等社会职务,积极融入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台籍委员还牵头成立台胞志愿服务联盟,组织台胞志愿者116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服务居民7万余人次。

区政协坚持与台籍委员、台胞代表座谈协商制度,适时围绕两岸融合发展等议题组织协商交流,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100余条。围绕涉台石刻、古墓葬、古民居和宗祠宫庙等专题组织考察调研,提出比较详尽的保护建议;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政协委员李雅华以“在石头上绣花”的影雕技艺为载体,精心打造惠和石文化园,搭建起两岸非遗文化交流平台。该文化园被授予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区政协班子领导建立挂钩联系台籍委员制度,定期走访辖区台资企业、台青基地,帮助协调解决在厦台胞创业就业等方面困难问题。除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外,1名政协副主席还兼任市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广泛联络海内外金门乡亲。

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两岸融合发展认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在汇元台青基地精心打造岛内首个台籍委员联系点,由台籍和台盟界别的9名委员驻点轮值,架起密切联系在厦台胞的桥梁。2022年底,曾琛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及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台胞心声,受到省政协重视采用,助推因疫情中断的两岸“小三通”顺利复航;区政协积极促成“台湾青年公寓”冠名挂牌,专门为在厦创业就业的台青提供50套廉租公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动政府出台《给予台湾青年入厦集中医学观察期间隔离费用补贴》措施,获得国台办充分肯定;许文懿、吴维超委员分别提出扶持台青基地10条建议和加大对台引才6条建议,推动政府及时修订完善《湖里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施办法》。王雷、林国平等委员牵头完成《关于开设台胞就医便捷通道的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为推动厦金率先融合发展、打造“厦金共同生活圈”提供决策参考;台籍委员和一些热心委员主动为在厦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牵线搭桥,为两岸适龄青年创造联谊联姻的机会和便利,让“两岸同胞心相印、海峡难阻好姻缘”的爱情佳话在海峡两岸广为传扬。

湖里区政协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汇聚两岸同胞“政”能量,为两岸深度融合发展贡献着政协力量。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