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协奋进新征程

厦门市同安区政协:创新委员履职平台 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2024年01月06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站,“政协奋进新征程”,5同安区)(3574111)-20240106151812

同安区政协举行镇街委员联络组挂牌仪式

前不久,同安区政协南安商会委员工作室举办了一场委员进社区宣讲税务的活动。这是同安区政协推动委员力量向基层延伸服务群众的一个鲜活事例。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同安区政协在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创新委员履职平台,成立了11个镇(街)政协委员联络组、打造了3个委员工作室,以此更有效地推进委员履职向基层延伸、服务向群众贴近。

区政协全区227名政协委员按照单位驻地、居住地、工作地等就近原则编入政协委员联络组和委员工作室,委员通过联络组和工作室平台深入基层履职,围绕各镇(街)重要工作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服务群众、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通过这一打破界别限制的创新举措,打开了“融入基层、融入群众、融入人心”的履职之门,也搭建起了委员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新渠道。

区政协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委员履职平台建设深度融合,在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组成立政协委员功能型党支部,使履职平台的政治定力更加坚定、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成立镇(街)政协工作指导组,由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担任挂钩联系领导,区政协机关干部担任指导组组长,落实联系履职平台的包联包抓机制,做到有指导、有联动,确保履职平台规范有序开展。规范委员履职,制定《同安区镇(街)政协委员联络组工作规则》和《来访接待规定》等制度,明确镇(街)政协委员联络组在政策宣传、协商交流、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提交提案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确保委员履职有方向、有目标、有任务。建立完善履职阵地,为每个履职平台配备固定的活动场所、必要的办公设备。

人员、班子组建起来后,镇(街)政协委员联络组积极做好与各界别人民群众和在外地工作的乡贤沟通联络,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积极服务所在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工作。切实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汇集民情、传递民意的重要渠道。2023年,委员在基层服务工作中积极发现问题,所提出的《警惕“付费内推实习”影响毕业生就业》等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有关部门采用。

作为委员履职向基层的延伸,镇(街)政协委员联络组和委员工作室办得接地气、重民生、求实效尤为重要。结合委员自身专业特长,设立固定接待日,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开门接待、下乡走访群众;并通过“委员信箱”、热线电话、微信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委员们还开展政策咨询、科普教育、走访慰问、矛盾调解、社会服务等履职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5个。

“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我们很近,人民政协为人民”。随着镇(街)政协委员联络组和委员工作室工作的开展,居民群众对政协组织越来越熟知,对委员作用越来越认可。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