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要闻

“法律明白人”为民解心结

2024年01月08日 10:06  |  作者:雷蕾 鲍蔓华 范文杰 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他们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和基层群众心贴心;他们奔走在法治乡村建设一线,参与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发挥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调解员、监督员的作用,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得益于他们在基层播撒“法治的种子”,群众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正在形成。

111(3625101)-20240108095311

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掌政村“法律明白人”雷娟妮在普法

接地气的工作群众更易接受

“树种在俺地里,关你啥事儿啊?”“那树根子扎滴,俺那庄稼都不长了,你说关不关俺事儿啊?”“你俩别吵吵了,有纠纷咱找云长去……”“有纠纷、找云长”,是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大高庄村村民在遇到大事小情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大家说的“云长”,就是大高庄村党支部书记——赵云长。

今年已经是赵云长从事人民调解员工作的第40个年头。而他不仅是当地的调解员,更是一名“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

“书记,咱就按你说的那个办。”最终,凭着一套“情、理、法”工作法,赵云长三言两语就让因树木产生纠纷的两位村民握手言和。而超高的调解成功率,也让他在当地特别有名气。

“大高庄有520户,1548口人,赵书记几乎家家都给调解过矛盾。”“云长的电话每个村民都有,谁家别管有什么事,一个电话他就来。”“云长书记有办法,你怒气冲冲地来,他让你和和气气地走。”……在村民们看来,矛盾纠纷不论大小,都能在赵云长那里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调解,不是单纯地靠嘴皮子,而是靠理、靠法去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做人民调解工作,得有一张‘蛤蟆嘴’、一双‘兔子腿’,甘做‘出气筒’、敢于‘厚脸皮’。只有具备这四点,才能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赵云长说,自己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声音,每个声音都是一道难题。一个人力量有限,他便组织创立了“云长调解工作室”,发动集体的力量做好调解工作。如今,在赵云长的带领下,大高庄村通过“六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机制,以12个村民小组为单位,分组包户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乡村治理工作越做越好。

在全国,还有许许多多像赵云长一样的“法律明白人”。他们奔走在法治乡村建设一线,发挥着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调解员、监督员的作用。

“有矛盾就找老鲁!”在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提起当地的“法律明白人”、西塘司法所工作人员鲁明强,大家都赞不绝口。

西塘镇区域面积大,人员结构复杂且流动性大。为了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鲁明强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普法工作关键是用村民能明白的大白话把法律讲清楚。”平时只要一有空,鲁明强就在村(社区)、校园开展以宪法、民法典、监察法为主题的法治讲座,极大地提高了普法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度。除了参与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化解,鲁明强还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员提供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截至目前,鲁明强已接待法律援助相关咨询2500余人次,为村、社区解答法律问题3000余人次。

同样是西塘镇,靠近集镇工业园的荷池村有外来人口3500多人,是户籍人口的3倍,而近2300间的出租房总量也给社会治理带来较大压力。为此,这里的“法律明白人”——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朱冬萍,选择运用不同方式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

朱冬萍介绍,荷池村有一系列服务清单,通过组建民情调解工作室,第一时间化解群众矛盾。村里开设了“法治专项学习班”,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法律顾问定点咨询等活动,切实提高村民法治意识。通过建立“法治农家院”“法治夜市”等不同类型的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民主聚民心 法治促和谐”的良好氛围。朱冬萍同时还担任学法普法宣导员,为村民讲解环境卫生、民主法治、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知识。因为讲授内容切合实际、接地气、易理解,深受群众喜爱。

和大高庄村、嘉善一样,有法律需求或遇到矛盾纠纷,首先想到的是村里的“法律明白人”,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近两年来的新气象。

最近,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掌政村张某有件烦心事。十几年前,他把自家0.4亩地租给了邻居吴某使用,但在2016年土地确权的时候,由于双方疏忽,导致这块地直接划在了吴某名下。自己的地划到了别人名下,张某自然不情愿。于是,他找到了掌政村的“法律明白人”雷娟妮。

对于张某的诉求,雷娟妮先询问了具体情况,然后从法律的角度帮他分析问题的根源。最后,在双方沟通协调下,吴某支付了张某0.4亩地的费用,双方对调解结果都很满意。

翻开雷娟妮的工作日志,上面详细记录着她一年多来协调过的邻里矛盾纠纷、土地确权纠纷等案例,且多数都得到了圆满解决。“基层‘法律明白人’是群众身边人,在普法讲法中更接地气,更容易让大家接受。”自治区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自治区各种类型的“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近4万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4万件,参与村规民约制定1000人次,在推动基层治理和化解基层矛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队伍建设短板亟须补齐

近年来,随着“法律明白人”越来越受到农民的欢迎,如何选好、育好、用好“法律明白人”就成为开展好这一工作的关键。

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政协在调研中发现,当地“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农村社会事务依法、民主管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等方面效果突出,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但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另一个问题也随之出现。

“由于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村居民家庭人口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表现出性别比持续偏高、老龄化程度加深、劳动力比重下降的特征。”贺兰县政协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在当地,妇女、老人、儿童占驻村居民的70%以上,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影响着农村“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养和管理,制约了农村法治化进程的推进。

“另外,按照要求,‘法律明白人’需要群众自荐(村组指定)、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等程序产生,但在实际操作中,基本都是村里指定人员,加之培养缺乏激励机制,导致被确定的‘法律明白人’学习积极性不高。”该负责人说,人才匮乏已成为“法律明白人”最大的短板。

在浙江嘉善县,为了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当地从强基础、促提升、抓规范、重实践做起,逐步建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下一步,嘉善县计划优化“法律明白人”分类分层,坚持全面覆盖、分类推进“法律明白人”选育。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向企业、园区等延伸,选育企业“法律明白人”,助力提升企业自主化解法律纠纷和防范法律风险能力,不断创新“法律明白人”实践平台。同时,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品牌调解室和农村文化礼堂等资源,设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站或“法律明白人”服务工作岗,为“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提供平台保障。开展“法律明白人”骨干示范带头人选育,打造示范带头人品牌工作室,示范引领“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

精准培养更好发挥作用

“法律明白人”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和基层群众心贴心,更有利于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服务引导等基层治理工作。那么,如何才能让“法律明白人”更好发挥作用?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纷纷为此建言献策。

“在日常工作中,‘法律明白人’会处理很多纠纷,他们既是普法宣传员,也是调解员。他们中有村干部、致富能手、乡贤,也有热心村(居)民和法律爱好者,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能积极参与法治实践,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身边的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看来,“法律明白人”的乡土优势和村(居)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结合起来,可以实现1+1>2的效果,有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合力。

对于“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张法水建议有重点、分批次、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让他们掌握更多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既要讲法律,又要通晓人情世故。既要讲法理,又要谈情理。”张法水认为,除了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培养培训外,还可依托各地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对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培训。

张法水还建议将普法宣传与新媒体和文化艺术等深度融合。不仅可以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向辖区居民推送法律法规知识,还可以采用艺术表演的形式生动传播。比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情景剧、戏剧、微电影之类丰富活泼的形式,强化宣传效果,打通感染教育辖区群众的“最后一米”。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贺兰县政协在调研了当地“法律明白人”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短板后提出,应探索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管理、使用、考核、激励等制度机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的主动性,健全村居“两委”班子学法制度,打造一批以村“两委”成员为骨干的农村“法律明白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另外,要把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宪法主题宣传等工作结合起来,利用法律顾问微信群、法治宣传栏,以集中培训、以案说法、在线咨询等形式开展具体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法律明白人”水平。制定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方式,整合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优势,推进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抓紧抓细抓实。

针对政协提出的建议,宁夏相关部门已启动实施“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工程。对可能纳入“法律明白人”队伍的人群开展摸底调研,充分了解他们的培养意愿、培养需求和有关建议,在进行分类确定后全部导入“宁夏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管理系统”,做到每个“法律明白人”都有详细台账。

不久前,“宁夏法律明白人精准培育信息”平台建成并试运行,实现了对“法律明白人”信息完善、线上培训、日常考试、积分兑换、证件申领等的日常管理,提高了精准培养和服务管理效率。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