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念好“六字经” 做优秀政协委员

2024年01月08日 20:02  |  作者:朱希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章程规定,政协委员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物,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履职的主体,在“团结、民主”主题下,承担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基本职能,需要与其配位的履职尽责条件。基于此,政协委员必须牢记领袖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扛实履职责任,念好学、听、说、读、写、做“六字经”,争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优秀委员。

一曰“学”。政协委员要把学习作为永恒主题、终身课题,坚持不懈,常态长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锤炼思想品格。高举旗帜,与时俱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一脉相承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学通悟透,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政协知识学习,把握履职理念。作为政协委员,必须学习政协章程、政协知识、政协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了解人民政协的产生背景、建立初衷、发展历程以及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把握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的职能定位、主旨路径、方式方法,明确新时代市县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更好地发挥委员履职效能。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提升服务能力。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来自各行各业、来自四面八方,都有各自的岗位职责,只有加强业务学习和专业练习,才能形成厚实的业务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操作技能,才能增强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提升科学履职、务实履职和高效履职水平。

二曰“听”。倾听,可以温润一个人的品质形象,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内心修养,基于政协委员的产生来源、权利义务、职责要求,更要学会倾听、善于倾听、用心倾听。必须“听党话、跟党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兼有政治属性、扛有政治使命、负有政治责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所在单位、所在基层以及尽可能覆盖的人民群众之中,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理想信念不动摇、前进方向不偏离、初心使命不懈怠。必须听从所在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政协委员要服从所在政协常委会的领导,围绕常委会安排谋划工作、开展履职,积极参加政协会议、政协活动,及时向所在界别、所在专委以及通过正当渠道向常委会反映重要情况、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做到常委会有安排、委员有行动、履职有质效,不折不扣把“委员作业”做足做优,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必须听取群众意见。发扬“三牛”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增强“四个一线”意识,树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情怀,在履职中体察民情、倾听民声、集成民意,为解决民生问题讲实话、出实招、谋实效,把群众满不满意、喜不喜欢、答不答应作为委员履职的立足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一线”活跃起来,让群众感到政协就在身边。

三曰“说”。说话是政协委员表达思想情感、问题看法、意见建议的直接形式,“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协商离不开“话语”,用好协商话语权,不仅重要,而且必要。要敢说话,勇于表达个人意见。围绕“国是与民生”敢于议政建言,鼓足打开心扉谏诤言的勇气,不在于“说了不算”“说了白说”,只要是出于公心、代表民意,有益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就该大胆地说、充分地说,“说了不算”也要说,“说了白说”也要说。要说真话,不说假话。对参与议政的课题,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讲出切实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不要人云亦云、泛泛而谈、了无观点、空洞无物,更不要只说客套话、应景话、表态话甚至违心话。要会说话,说有用的话。对提出的课题要弄懂做实,要有调查研究、日常积累和潜心思考,发言时做到主题鲜明、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要有深度、有见解、有对策,增强说服力、感染力、影响力,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能够让人听懂、易于采纳、乐于接受,不说外行话,更忌狂话诳语。要求同存异,理性包容。不同阶层、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界别的思想观念、观点角度可能存在差异,在政协平台上,要平等表达,沟通商量,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最终形成共识、协以事成。同时,尽量使用善意的、适度的、建设性的语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或批评,做到各抒己见而又乐于互动,谋有差异而又善于求同,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要善于交流,共同提高。政协“大家庭”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政协委员在一定程度上或一定范围内,都有各自相对熟知的业务领域、熟练的专业技能,或者具有成功的创业经验、成熟的经营理念,要多联系、勤沟通,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少走弯路、事半功倍。

四曰“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关于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会议精神,以读书润初心、凝共识、促履职。要做“书香委员”。“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扩展知识结构,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斗争本领,以“书香委员”烘托“书香政协”,以“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要有读书方向。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研学二十大报告、全国“两会”和上级有关会议、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岗位业务和新业态新技术,阅读自己喜欢或感兴趣的文学、美学、历史和报刊杂志,确保政协委员的政治荣誉不褪色、参政议政有热情、服务能力有保障。要活学活用。政协委员要结合当地实际、从业岗位选择性阅读,不拘一格,灵活方式,线上与线下结合,集中与分散结合,倡导自主读书、终生读书,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用书香涵养品格、提升境界、拉大格局、提振斗志,把读书成果转化为履职效能,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曰“写”。写作是政协委员履职水平的重要体现,委员建言资政成果主要通过撰写的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反映予以表达。要多动脑筋、选好课题。“题好一半文”,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站位“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县之盼者”,紧贴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和社会治理焦点,结合自身优势,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对关键问题、深层问题、热点问题、苗头问题、难点问题,找到突破点、切入点、着力点,确定课题、探寻路径、提出建议,“致广大而尽精微”“积跬步而至千里”。要做足功课、有的放矢。课题选定后,对课题涉及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业务术语、内涵外延等,认真学习领会,咨询有关情况,查阅相关资料,通盘谋划考量,充分做好准备。要深入调研、摸清实情。到群众中去、到基层中去、到实际中去,找素材、摸真相、查数据,储备充足的第一手资料,对原始资料认真梳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抓住本质,系统分析,为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奠定基础。要用情撰写、用心完善。按照提案、社情民意反映或调研报告的格式规范,用心用情,整理归纳,形成报告;初稿形成后,多咨询、多征求、多听取领导、同志和专业人士的意见,集思广益,补充完善,提升质量,做到分析到位、问题切实、意见明确、建议精准。

六曰“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政协委员要做实事、做好事,多做有益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的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要做好本职工作。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身在何种岗位,都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把本职工作做好,是政协委员的分内之事,也是对委员的基本要求,把事业做的越来越大、越来越强、越来越好,也是政协常委会对政协委员的热切期盼和良好祝愿。要做好“委员作业”。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足功夫。要及时提交高质量提案、报送高质量社情民意反映,把政协“规定作业”做成精品;要“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多选多做务实管用的“自选作业”;要崇尚团结、加强团结,恪尽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政治责任,在履职协商中增进认同、聚心聚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真正把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实事好事协商好、协商透、协商成,做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团结奋斗的“生力军”。要多做公益活动。政协舞台很大,政协委员使命光荣,要展现人文情怀,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乐施好善的良好社会风尚,发挥政协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学雷锋、办好事、做公益,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困难群众,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画大同心圆,为民生福祉烘托氛围,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为人民政协事业增添光彩。

(作者朱希炎,系河南省太康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