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HIV暴露前预防再添新药

2024年01月10日 14: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0日电(记者 贾宁)近日,记者获悉达可挥®(恩曲他滨丙酚替诺福韦片(Ⅱ),恩曲他滨200mg/丙酚替诺福韦25mg,F/TAF)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于有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HIV-1)感染风险的成人和体重至少35kg的青少年的暴露前预防(PrEP),以降低因高风险性行为感染HIV-1的风险。

此前,吉利德恩曲他滨丙酚替诺福韦片已在中国获批,适用于与其他抗反转录病毒药物联用治疗成年和青少年(年龄12岁及以上且体重至少为35kg)的HIV-1感染。

暴露前预防,是指尚未感染HIV的人在发生易感染HIV的行为之前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以预防HIV感染的方法,是预防 HIV 的重要生物医学手段。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HIV高风险人群应进行暴露前预防,并结合安全性行为,以形成一套综合的HIV预防措施。此外,随着国内外权威指南的更新,暴露前预防也被进一步印证是HIV防控的重要手段之一。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艾滋病医学中心首席专家王辉教授表示:“HIV高危人群通过坚持服用抗病毒药物,使药物在血液中维持一定的浓度,从而阻止HIV在身体内建立长期感染。值得一提的是,兼具疗效和安全性是HIV高危人群长期服用暴露前预防药物的重要考量,达可挥®新适应症的获批,为他们带来了预防新选择。”

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表示:“要终结HIV的流行,预防和治疗缺一不可。吉利德将一如既往地推进防艾抗艾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终结HIV流行目标的早日实现。”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