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董策成率部起义

2024年01月11日 14:08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抗战爆发后,陕西凤翔人董策成组织爱国志士,在凤翔建立起一支200余人的抗日力量。他为人正直,思想进步,在山西中条山抗击日军时,与八路军有过联系。

1943年5月,董策成所部被编为国民党陕西省保安六团第三大队,董任大队长。6月,董策成部执行“对陕甘宁边区在军事上实行包围、经济上进行封锁的任务”。董策成率部到达旬邑县后,为不能奔赴抗日前线抗击侵略者而苦闷,于是秘密给地下党员赵伯经写信,请赵指导前途和方向。赵伯经向上级请示后立即给董策成复信,向他宣传共产党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抗日救亡政策。

中共陕西省工委随即派关中地委交通员、凤翔籍共产党员王生春去做董策成的工作。此后,中共陕西省工委统战部和西府地委、凤翔县工委负责人也多次来到董策成部驻地,与董策成谈心。在中共党组织的争取下,董策成与共产党建立了关系。董策成借工作之便,不顾国民党当局禁令,把大批的棉花、布匹、枪械、弹药等物资运进陕甘宁边区,与边区进行经贸往来。董策成还和共产党人合作,在其防区建立起一条由土桥至丰泉的地下交通线,大批共产党员、民主人士和进步青年通过这条交通线进入陕甘宁边区。

为争取董策部完全站到人民方面来,1945年春,中共陕西省委关中地委向董策成提出“相机起义,把部队拉进边区”的建议,得到董策成的赞同。董策成遂根据中共党组织的指示,在保六团各大队安插骨干,秘密进行起义准备。

董策成与共产党的秘密交往,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警觉和注意。1946年8月,胡宗南的手下电令保安六团团长张乃云,要其逮捕董策成和该部机枪中队队长龙伯渊。中共陕西省工委得知这一情报后,立即派王生春通知董策成、龙伯渊二人。张乃云将董策成、龙伯渊囚禁后,董、龙2人沉着应对,向张乃云提出辞职。张乃云找不到任何证据,只得取消了对董、龙的囚禁。胡宗南的手下闻讯后立即调集部队,准备抓捕董、龙二人。中共陕西省委和关中地委立即派王生春通知董、龙:“情况万急,立即采取措施。”于是董策成决定立即起义,指示龙伯渊全盘组织起义事宜。

8月15日下午,国民党当局突然下令机枪三中队换防,企图借此分散起义部队。董策成和龙伯渊商议后,决定立即行动。当日,董策成下令“欢送机枪三中队”,同时命龙伯渊召集机枪三中队全体人员,传达准备起义的指示。当晚9时,机枪三中队起义部队出发,沿途通知其他部队开始行动。经紧急行军,起义部队顺利进入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地委所在地马栏镇,并宣告起义成功。陕西省工委和关中分区在马栏镇召开群众大会,热烈欢迎起义部队。起义部队经整训后,编为关中分区保安六团,董策成任团长,龙伯渊任第三大队大队长。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