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古山战役:解放军打垮国民党“铁团”

2024年01月11日 14:08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6年初,国共双方签署了停战协定,但蒋介石却密令国民党军队迅速“抢占战略要点”,为发动内战做准备。1946年初,国民党十三军所属第一六二团侵占古山、莫力河及中共建平县委所在地平庄。该团全副美械装备,号称“铁团”,总兵力1800余人。该敌以古山城为大本营,修筑了“现代化防御体系”,又向上司申请,调来了1个美式山炮连和1个迫击炮连协助防守。

为保证后方党政机关转移及人民群众的安全,并最终粉碎国民党军的进攻,解放军冀热辽军区所属各部队,按照中共中央指示精神,主动放弃中心城市,有计划地节节设防、步步阻击消灭来犯之敌。

5月,解放军热辽纵队独立旅进驻古山地区,准备对敌一六二团予以狠狠打击。战前,解放军冀热辽军区对战局进行了全面分析,确立了以古山为主战场、平庄和莫里河为分战场,牵制敌军力量、截断敌军救援的策略。为确保独立旅在古山作战的顺利进行,军区又调集了3支部队部署在附近地区,以牵制、阻击各路敌人的增援。当地党组织也动员了干部群众4000多人参加支前,有力保障了此次部队的作战。

5月13日凌晨1时,古山战役打响。由于准备充分,战至14日,解放军基本控制了古山城外围的据点,并成功切断了古山之敌和外界的联络。

15日夜,解放军攻城部队炸毁了前进道路上的主碉堡,逐步扫清了外围工事,然后向城西展开试探性进攻。敌人则调集重型武器拼命向解放军部队轰炸、扫射。为避免伤亡,指挥员命令攻城部队暂时撤出战斗。

17日上午,军区首长亲临古山前线视察,并在前沿阵地上会同独立旅旅、团级指挥员研究、调整了作战方案。随后,独立旅在兄弟部队的协助下,对平庄等地仍在顽抗的敌人据点发起猛攻。战至18日下午,古山守敌害怕被解放军“各个击破”,于是命令外围所有敌人向古山撤退,并派部队出城接应。见敌人调动,独立旅立刻攻城。战至19日凌晨,攻城部队从古山城北率先冲入城内。随着解放军部队陆续冲入城内,北部的敌人阵地被逐步攻破,残敌只得向城南逃窜。解放军则奋勇追击,迅速收缩包围圈。19日拂晓,解放军攻入敌团部,城内守敌全线崩溃,少数残敌在敌机的掩护下突围逃走。

经过6天7夜的激战,独立旅毙伤俘敌1100余人,彻底打垮了国民党军所谓的“铁团”。19日中午,解放军乘胜收复了平庄等地,取得了古山战斗的完全胜利。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