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丹阳界牌成功反包围

2024年01月11日 14:08  |  作者:赵荫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抗战爆发后,随着丹北地区抗日斗争的蓬勃开展,1940年,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移驻于丹阳县界牌镇,指挥该地区的抗日斗争;中共苏北区委宣布将丹北、澄西两个中心县委合并组成中共(京沪)路北特委,以陈光为书记。其中,丹阳县界牌镇附近为特委和新四军六师十六旅五十一团(陈光为团长)的活动区域。

1942年春,陈光带领五十一团全体战士在幺坝休整。敌人得到消息,于4月29日深夜纠集了一千多日伪军,对五十一团驻地和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所在地廿七圩埭实施突袭,并计划于30日下午包围上述地区。30日凌晨,五十一团接到侦查员报告:在罗家新桥和张家桥方向发现有日军扑来!

陈光立即决定:一连指导员颜诚带领一连一排从罗家新桥正面阻击敌人;一连连长严成志率领一连其他战士在张家桥阻击敌人,在指挥部安全撤离前坚决守住阵地;二连指导员陈金林率二连部分兵力作为预备队,随时准备增援一连;二连连长张卒林率部分兵力掩护机关工作人员转移。

一连指导员颜诚率一排赶到罗家新桥时,发现已有小股日军占领了桥北的歇凉亭,而大批日伪军则停留在桥南的河堤上,准备过桥。颜诚随即命令一个班带1挺机枪,向歇凉亭上的日军发动突然袭击,夺回歇凉亭;颜诚带领两个班(其中1个班配有1挺机枪)占领制高点和侧翼有利地形,封锁桥南敌人的前进道路。

3个班的战士立即分头行动,1个班立即向桥北的敌人发起攻势,很快击毙了敌人的机枪手,并将敌人击退到亭边的麦田里。为了让敌人的先进武器无法发挥作用,这个班的战士们随即跟着冲进麦田,和敌人展开白刃战,其他战士也赶来支援,很快又击毙了7个日军。残敌不敢恋战,在对岸敌人重机枪的掩护下仓皇退回桥南。一排遂占领歇凉亭,利用敌人搭建的工事继续激战。

与此同时,由孟河方向进犯的敌人刚进至张家桥,就遭到一连的迎头痛击,被迫退回对岸。不久,敌人一面隔着河用掷弹筒向新四军阵地射击,一面继续发起冲锋,企图渡河。一连顽强应战,击退了敌人的再次进犯。

利用这一有利时机,五十一团部队掩护机关工作人员从笆斗山南边、南北两路敌人的夹缝中冲出合围,安全转移到向黄山。掩护指挥部撤离后,五十一团又派出小部分兵力在廿七圩埭继续活动,让敌人误以为该地仍有大批新四军,吸引了大批敌人,为阻击部队撤退创造了条件。战至当日中午,各阻击部队相继摆脱敌人,与大部队会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