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一座老集镇的“文艺蝶变”

2024年01月11日 14:53  |  作者: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未及正式掀起盖头,跳头文艺集镇已火上一把。跨年夜,2024中国农民诗会元旦迎新晚会在此拉开帷幕。一众诗人中,“乡贤”邵丽以诗赋情,感慨满怀,“一别经年后,乡情总不禁。琼楼惊俗眼,红袖引归心……”恍惚间,印象中的跳头集镇愈发模糊。这样的时空错乱感,引发了假期许多归乡人的共鸣。

跳头是个地名,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中泰街道。据称,这里原是南湖的河埠头,上下船都要靠跳板,久而久之,“跳头”因而得名;再后来,成了原中桥乡政府的所在地,只可惜,乡镇撤并后,集镇远离“政治中心”,逐渐失去了往日繁华。直至202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名单中,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跳头青铜文化遗址赫然入列,人们才惊讶地意识到,跳头的历史文化积淀何其深厚。

但彼时的跳头集镇,从环境面貌来说,实在有负于历史光芒。中泰街道南湖村党委书记徐建平相告,集镇由四个村混居,南湖村占了约一半,拢共66户人家,还有6家企业,面积只有百来亩,租户远超土著,乱搭乱建司空见惯。

在中泰街道党委书记陈小平的眼中,抚平这块“伤疤”有着战略性意义:从颜值上看,这里是“江南慢村”的入口,事关门面;从产值上谈,余杭的文创经济大多在楼宇,缺乏街区式的文创产业园区,而集镇毗邻南湖科学中心,既可以弥补文创产业的空白,又可以作为生活配套空间,可谓一举多得。

集镇的涅槃重生很快被提上了议事日程。2022年6月,项目正式启动。与常规的征迁项目不同,其采用整体租赁流转的模式,对66栋农民房签下15年租期,拆除域内辅房和不雅建筑,由政府统一进行立面改造、管网铺设、配套建设等。这么做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大大缓解财政压力,又避免后续安置房建设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不仅保留了诗和远方,还能依靠产业植入,让原居民拿租金、挣薪金。

为了百姓,更要依靠百姓。在流转过程中,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并且用好“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科学理念,短短半年,就完成了区域内独栋空间的腾空交房。

由于在改造之初,跳头集镇的定位就锁定文艺,因此风格设计上便下笔如有神,招商选商上更是有的放矢,早早就引入了第三方运营公司,重点招揽文创设计、影视直播、文创科技等业态。如今,已有28家企业入驻。

跳头文艺集镇又不止文创,更具生活气息。“一两公里之内,就有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科研重器,为了服务这些高层次人才,我们专门辟出一半空间,用于引进超市、餐饮等业态,同时开设小镇客厅、运动中心、网红图书馆等场所,满足他们工作生活和休闲娱乐所需。”陈小平说。

光听集镇的建设理念——“文艺的很生活”,便可感知其独到之处,产业平台叠加“民心工程”,统筹配套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等。

当天的元旦迎新晚会上,余杭区委副书记朱红丹就对这一文艺集镇的变化予以了高度评价。她认为,中泰街道在高效推进老旧城镇迭代更新、推动产城融合、着力破解集镇整治难题等方面,完成了由原先的四村混居场所华丽蝶变成文创街区,正是余杭区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的美好缩影。

如今,集镇换上新模样,昔日臭水沟,眼下小公园,快递仓库成了精致书屋,而越来越多的房子迎来新生命,或变身工作室,或开出餐饮店,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回来了,张望着门口贴出的招工启事。

徐建平指着一幢正在赶工装修的建筑,它的名字叫“生活美学图书馆”,不远处,即将落地的是跳头遗址博物馆,还有跨过马路,山脚下的区块,未来会是一个民宿群落,而从另一头步行十分钟,就是南湖地铁站……激动之余,心头满是火热!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