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茶界盛会刮起“强”风 品牌文化掀起 “热”潮

——“中华茶 世界风”首届中国茶品牌文化年会在浙江新昌举行

2024年01月11日 16: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1日电(记者 徐金玉)1月9日,“中华茶 世界风”首届中国茶品牌文化年会在浙江新昌举行。活动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新昌县人民政府主办,新昌县农业农村局、新昌县共富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茶博览杂志社、潮新闻客户端共同承办。

当日,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以及国内爱茶、懂茶的资深茶友相聚在诗路茶乡新昌,谋品牌发展、论文化创新,通过研讨和交流,进一步明晰茶产业发展方向,推进品牌文化打造、产业技术创新,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凡。

GetAttachment (1)

茶界盛会刮起“强”风,世界遗产碰撞人类非遗

“凡是有茶的地方我都愿意来!”开幕式上,前段时间因茶出圈的“网红教授”——知名学者、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郑强现场论“TEA”,金句频出。

他说,“TEA”是什么?“T”是Technology(科技)、“E”是Education(教育)、“A”是Army(军队)。郑强特别强调,“Army是一个符号,意味着Accomodation(融通)、 Association(联盟)和Art(艺术),涵盖了茶文化的包容性、联合性和艺术性。”

同样是跨界论茶的还有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副院长黄莉,她的分享让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碰撞。

“良渚文明与茶文化同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二者该如何更好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呢?我认为这是一个传承、吸收、融合和创新的过程。”黄莉说,唯有创新,才是一个品牌源源不断生命力的来源。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保持品牌的独特性,通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来助力现代文明的建设,让古老文化生生不息。

品牌文化掀起“热”潮,中外专家探索茶产业方向

当今中国,茶和茶文化已经全面进入盛世兴茶、再创茶业强国的新时代。但是,茶产业作为我国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精、大而不彰等不足之处。中国如何成为茶业强国?现场,中外专家针对茶品牌文化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干货满满。

“茶产业的发展要靠品牌提升价值,而品牌要靠文化来赋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为我国茶产业品牌化发展提供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资源。”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姜仁华提供了破题思路,他认为文化可以提升茶叶品牌价值、提高茶叶品牌竞争力、增加品牌忠诚度、实现品牌差异化,要用文化厚度构筑茶品牌的高度,激活文化基因赋能茶品牌建设。

“中国茶衍生品牌发展,或许是中国茶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认为,茶衍生品牌发展的关键在于,要千方百计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与茶相伴,不论是以茶入菜、以茶为饰,还是以茶洁身,要通过“茶+X”让大家把茶吃起来、用起来!

澳大利亚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大卫·莱恩斯分享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大多数澳大利亚茶叶消费者的心目中,代用茶或花果茶也是茶。“比如薄荷茶、洋甘菊茶都被认为是茶,它们和用茶树叶子做成的茶没有区别。”他说,这种现象存在的原因在于大众对于原叶茶的认知度不够,品牌发展的前提在于通过教育和文化提升大众对茶叶的了解。如果能多创造出吸引“Z世代”群体的茶叶产品,那么茶叶将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建设茶业强国,必须打造茶品牌强国。当今时代,需要更多能体现中国特色、中国品质、中国创造的茶品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周国富为茶品牌文化建设的路径提出了三点建议:要用“三茶统筹”理念推进中国茶品牌文化战略;要坚守诚信文化,科学制定标准,强化监管体系,保护知识产权,强健品牌文化;要优化品牌环境。

GetAttachment (2)

“世界茶乡看浙江”文化茶品牌颁奖仪式

开幕式上,中国茶品牌文化年会组委会特推出“世界茶乡看浙江”文化茶品牌、全国县域茶品牌文化引领县(市、区)两个奖项,表彰为茶业发展作出引领示范的品牌和地区。西湖龙井、大佛龙井、开化龙顶、安吉白茶、西施石笕、径山茶、金奖惠明茶、松阳银猴、武阳春雨、望海茶荣获 “世界茶乡看浙江”文化茶品牌。武夷山市、新昌县、安吉县、安溪县、安化县、福鼎市荣获全国县域茶品牌文化“引领县(市、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年会除了开幕式,还包含了首届“世界茶乡看浙江”茶品牌发展论坛暨新昌天姥茶会、首届中国茶品牌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两大分论坛。活动期间,成立了“世界茶乡看浙江•浙江茶品牌联盟”和“全国名茶区域公用品牌联盟”。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探索中国茶品牌的可能性,为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