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大华北减重与代谢外科联盟迎来新成员

2024年01月11日 16: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赵莹莹)“大华北减重与代谢外科联盟巡讲(天津站)”近日顺利召开。会上,大华北减重与代谢外科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接纳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的相关医疗机构成为新成员,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已涵盖我国北方地区9个省市。

“联盟以 ‘数据平台建设、医疗质量控制、科学研究’为着力点,推动减重与代谢外科高质量发展。”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大华北减重与代谢外科联盟主席张忠涛介绍,联盟起步于华北地区,面向全国,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形成学科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并向全国减重与代谢外科领域推广应用。

他表示,此次吉林、黑龙江省医疗机构的相继加入既是对联盟的认可,也是为联盟地区间的交流添砖加瓦,未来希望更多省市的同道参与到联盟当中,共同搭建好联盟这个平台,在联盟成员的团结合作、共同努力下,不断提升数据质量、提高医疗质量、推动科学研究,实现减重与代谢外科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在《健康中国行动》的多个专项防控行动中,超重肥胖被重点且多次提及。作为慢性疾病中的独立病种之一,肥胖症已在全球带来巨大的疾病和经济负担,并也已成为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作为独立的慢性疾病及其他众多慢性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肥胖防治对于健康中国建设意义重大。

《中国肥胖患病率及相关并发症:1580万成年人的横断面真实世界研究》报告描绘的数字版“中国肥胖地图”显示,按照我国超重和肥胖的BMI(身体质量指数)分类标准,1580万成年受试者中超重人群占比34.8%,肥胖人群占比14.1%。在相关地区数据中对比,北方地区肥胖症患病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亟待引领推进减重与代谢外科建设发展进程,着力提高临床专科诊疗能力和医疗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发展。

以此为目标,大华北减重与代谢外科联盟于2017年11月在北京正式成立,并辐射至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共7个省市。未来联盟将继往纳新,以期在积极推进我国减重与代谢外科事业的长足发展中,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此次活动由天津市医学会、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天津市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代谢减重外科专业学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普外科减重代谢外科承办。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