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共谋少儿出版高质量发展 2024北京图书订货会第二届儿童阅读论坛举办

2024年01月12日 15:31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谢颖)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江西高校出版社协办的第二届儿童阅读论坛日前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办公楼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构建少儿出版发展新格局”这一主题深入探讨数字化时代少儿出版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共谋少儿出版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1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在《少儿出版高质量发展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的主旨演讲中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坚持少儿出版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原创能力,增加优质内容供给。同时也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顺应数字化的大势,向国外先进代表学习,向国内优秀同行学习,在品牌建设、新技术应用、高水平编辑队伍建设和运营机制改善等方面对症下药。

开卷信息技术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蒋艳平认为,少儿图书虽依然占据整体零售市场码洋占比的头把交椅,但降幅也是最大的。随着短视频电商渠道的崛起,出版单位应当坚持内容本位,走专业化、差异化道路,提高营销与渠道的匹配度与适应性。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教育装备部副主任王豫灵展示了通过问卷调查获得的学生阅读选择、阅读时间、阅读数量、阅读种类和阅读途径等方面的数据,直观展示了学生阅读行为的具体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性别、年龄等因素对学生阅读行为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与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阅读推广联盟主席李学谦一同主持本次论坛的,是来自数字世界的主持人——小猫汤米。小猫汤米本是江西高校出版社策划出版的系列原创绘本中的IP角色,这次以主持人的身份登场不仅是AIGC技术在儿童阅读论坛上的首次应用,也是数字化时代少儿出版经典IP转型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