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中成药复杂作用解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举办

2024年01月15日 16:58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15日电(记者 刘喜梅)1月13日,“中成药复杂作用解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办。重点实验室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杨洪军研究员担任主任;专家委员会由国医大师晁恩祥、孙光荣、丁樱担任顾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经方与现代中药融合创新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喜军担任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主任张洪春等20人担任委员。

11111111

会议现场

据介绍,“中成药复杂作用解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由湖南省科技厅批复成立,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与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该实验室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旨在整合国家科技资源与地方产业优势,服务所有尤其是湖南的中成药企业。实验室的联合建设也开创了“央地”共建、“院企”合作的新模式,有利于支持湖南中成药产品质量升级,在国家层面形成湖南中药新药研发的新高地。

研讨会以“基础与临床融合创新”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中成药科技创新思考——中药复杂作用解析” “系统生物学解析中药复方的探索与实践”“方证代谢组学驱动的中成药有效性解析及上市产品再评价”等话题展开研讨。

中成药复杂作用解析是中药现代化研究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未来,“中成药复杂作用解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这一目标,主要聚焦中成药质量标准提升、作用机制解析、大品种培育等方向进行开创性研究。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