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讨论现场书记“直接点名”相关部门

——天津市南开区政协界别联组讨论小记

2024年01月15日 17: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0日电(通讯员刘颖 记者张原)“问题很迫切、建议很具体,相关部门要记下来、接起来。”1月10日,天津市南开区政协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会议举行界别联组讨论,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等南开区重点工作,各位委员倾情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中共南开区委书记马珊珊与委员进行互动协商、深度交流,不仅热情点赞委员意见建议,还“直接点名”相关部门办理落实。

“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载体支撑,人才支撑”,蔡玉胜委员提出,“积极打造天开高教科创园‘金名片’,盘活科技型楼宇资源‘富矿’,优化以人为核心的科技发展‘生态环境’,加快形成符合南开实际、体现南开优势的新质生产力。”

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张慧颖委员建议,“通过职称评定解决制约专业技术经纪人才发展瓶颈,同时引进第三方概念验证机构,建构适合企业实际的数据支撑,形成全链条服务闭环,让科技成果迸发出强劲的产业潜力。”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老旧社区‘微更新’连接‘大民生’”,马建立委员认为,“应结合南开区城市更新进程,以‘微基建’思维建设‘微湿地’‘微景观’‘微林草地’等过渡缓冲地带,积极打造低碳、无废社区,增强城市安全性和韧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杨延委员提出,“以‘妈祖文化’为载体,利用天津天后宫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妈祖文化’内涵,规划设计开发‘妈祖文化’文创产品与文化交流活动,拓展南开区文创产业发展新路径,努力提升南开区国际影响力。”

……

虽然窗外寒风阵阵,讨论现场气氛却十分热烈。“我们都是南开的‘挚爱粉’!用心读懂南开故事,用情建言南开发展,用力创造南开未来,在推动南开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开篇章进程中,写好高质量 ‘履职答卷’”,这道出了南开区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和愿望。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