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聚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民建重庆市委会2024年调研启动

2024年01月17日 09: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7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罗亭 陈亚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强调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聚焦于此,民建重庆市委会如何建言助力?1月10日,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重庆市委会主委沈金强率队赴重庆铜梁区、璧山区,围绕乡村全面振兴主题开展实地调研,拉开了民建重庆市委会2024年调查研究的大幕。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铜梁区大庙镇、侣俸镇和璧山区七塘镇、大兴镇,深入村社、企业考察。在大庙镇,沈金强一行详细了解场镇区位情况、功能分布、国土空间规划、场镇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就加快农村集镇化发展相关问题与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在侣俸镇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西南研发中心、设施蔬菜科技园中,调研组听取了铜梁区“巴岳农庄”品牌建设情况介绍,与研发中心、科技园的负责同志就促进社会资本下乡、加快农村“三变”改革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在七塘镇喜观村车山坝,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该镇遏制耕地非农化有关情况,并前往“云雾花涧”莲花穴艺术院落感受当地城乡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大兴镇高桥村禾木千里菲油果种植基地,调研组与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基地发展前景以及在耕地非粮化整改中面临的困难问题、解决方案等作了深入探讨。

调研组认为,各区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成熟机制,对于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参考价值。而防范和处置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促进城市资本下乡、加快农村集镇化发展等方面,仍然是当前需要关注的重点难点。

沈金强表示,今年民建重庆市委会将聚焦乡村全面振兴这个“国之大者”,锚准重点问题,选取有代表性的调研点“解剖麻雀”,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在认真梳理和归纳相关部门、乡镇、企业等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的同时,要注重总结推广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探索形成的鲜活经验和成熟机制。民建重庆市委会将围绕调研主题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组织开展专业研讨、分析论证、补充调研,为建真言、献良策打好基础。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