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瞿秋白填词寄幽情

2024年01月18日 10:15  |  作者:周二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6年2月7日,瞿秋白母亲金璇在家庭困顿中绝望自杀。母亲一死,家也就散了。为了寻找人生的出路,瞿秋白选择了去武昌、去黄陂。

当时,瞿秋白的内心是极为痛苦的,一个少年,家没了,自己的出路也不知在哪里,现在又寄人篱下,这事不论搁在谁的身上都扛不住。他的表兄弟周君亮总是想办法陪他到处走走,以缓解他内心的压力。

黄陂有一个重要的人文景点是铁锁龙潭。据民间传说,大禹治水时,把一条龙锁在了潭里,潭中铁柱拴一铁链,下垂潭底,因此被称为铁锁龙潭。

瞿秋白到黄陂的第二年元旦,周君亮与他踏着月色,穿过万户红灯的小街小巷,走到铁锁龙潭,坐在潭旁大石上面。周君亮回忆说:瞿秋白善吹箫,以所携玉品箫吹之,声音呜咽婉转,不可卒听。那里月色甚明朗,照在潭水上反映回来。潭上三面都有高墙,水面反射月色映在墙上,涟漪晃动,别有风趣。铁锁龙潭不傍大街,是夜更无人到,在潭边低声细语,都有很清晰的回声。瞿秋白的箫声从墙上撞回来,叠为双声,更是幽怨。

瞿秋白吹箫完毕,在潭旁大石上口占联句,成《减字木兰花·铁锁龙潭》一首,词云:“一泓潭水,铁锁老龙潜不起。莫漫哀吟,听我悲箫宛转声。华年坐送,如电如云还如梦。珍重心期,休待秋霜入鬓时。”词写得极为沉重,他想着自己就是那条被铁锁套牢的老龙,何时才能有个出头之日啊?

少年瞿秋白所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锻炼了他的性格,坚毅的性格在他后来的人生道路上成为他的一笔财富。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