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尔滨”之后,这些地方打算角逐春节游“黑马”

——飞猪《2024春节假期出游风向标》正式发布

2024年01月18日 14:0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8日电 8天法定假期叠加不少单位除夕放假,春节假期迎来史上最长的9天,也使得大家对于假期游有了更多期待。根据飞猪于1月16日发布的《2024春节假期出游风向标》(以下简称《风向标》)显示,截至目前春节假期国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激增,假期旅游搜索热度已全面超越2019年同期。出境游创下近4年峰值,截至目前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5倍,且出境游距离大幅拉长。

甲辰龙年,假期旅行年味儿十足。《风向标》显示,阖家团圆出游占比显著提升,含有婴童的机票订单占比环比上月提升超1倍,“民俗游”“文化游”“乐园游”是家庭用户最青睐的旅行方式。数据还预测,这个春节假期可能诞生一众“尔滨”式目的地,泉州、北海、洛阳等非省会城市的假期旅行预订量同比增速均超过20倍。

据铁路部门、民航局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客运量有望创历史新高。飞猪数据也显示,截至目前包括酒店、租车、游轮、跟团游等多个类目均已远超2019年同期,其中酒店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1.6倍,跟团游同比2019年增长34%。

继冰雪游爆火的“尔滨”之后,各地文旅局迎风而上,这背后是各旅游目的地与游客的双向奔赴——当下正值春节假期出游预订高峰期。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的预订节奏较去年提前近10天,节前预订高峰区间为近两周。根据目前的预订情况来看,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哈尔滨、重庆、西安、武汉等是假期出游热门目的地。此外,泉州、珠海、佛山、北海、洛阳、宁波、台州、青岛、烟台、扬州等非省会城市的假期旅行预订量同比增速均超过20倍,或将成为假期游春节档“黑马”。

春节文化寄托着大家对家庭和睦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阖家出游成为今年春节假期出游最显著的特征之一。飞猪数据显示,携家人出游的国内跟团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大增16倍,含有婴童的机票订单占比环比上月提升超过1倍。此外,跟阖家出游强相关的包车游、定制游、乐园门票等预订量普遍录得同比去年10倍以上的增长。

换上汉服在雕梁画栋间打卡拍照、在烟火市集上切身体验传统民俗和非遗,在旅行中尝鲜各地代表年菜……春节出游,大家对传统年味儿的追求越发明显。飞猪数据显示,包含市集、民俗、非遗、表演等体验在内的“文化游”“民俗游”“乐园游”等旅行服务最受年轻用户欢迎,热度同比去年增长超3倍,其中部分热门古镇、乐园的预订量同比去年大增数十倍。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今年春节假期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9日(除夕)至2月17日(初八),共计9天。利好政策激发租车自驾游消费应声上涨,飞猪数据显示,春节假期租车预订量大增,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倍,订单平均租期较去年提升约0.6天。

为其9天的春节假期是不少家庭出境游的重要窗口期。飞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5倍,预订节奏较去年提前半个多月,已接近2019年水平。日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加坡、越南、美国等是出境游热门目的地。

同时,相较于去年,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正在由“4小时飞行圈”向“12小时飞行圈”拓展。出境游目的地前二十名中,“12小时飞行圈”国家和地区占比过半。一批新的出境游目的地正在快速崛起,如俄罗斯、埃及、塞尔维亚、摩洛哥、挪威,上述出境游“黑马”目的地预订量同比去年均录得50倍以上的增长。

距离春节还有3周左右,《风向标》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出游性价比有所提升,截至目前机票预订均价同比去年下降约1成,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去年下降约2成。

即便如此,假期出游仍有众多性价比之选。以机票为例,如果错开除夕及除夕前几天,依然有很多超低价的特色目的地航线可选,如北京-洛阳、上海-恩施、深圳-无锡、广州-台州、杭州-烟台等,经济舱折扣票甚至低于300元。

数据还显示,惠州、嘉兴、齐齐哈尔、阿坝、绍兴、潍坊、开封、遵义、赤峰、保定等目的地景美价优,还未制定假期出游计划的旅客可重点关注。(崔吕萍)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