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群书治要续编》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4年01月19日 11:49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9日北京电(记者 张丽)1月15日,《群书治要续编》出版座谈会在民革中央机关礼堂举行。本次座谈会由民革中央宣传部指导,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

《群书治要续编》是团结出版社历时十年精心打造的大型历史文献图书。该书参照《群书治要》原有体例风格,延续《群书治要》资政思想,补录《群书治要》未收编的历朝典籍精要,从《宋书》至《清史稿》等正史和《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子部典籍中采撷精华编撰而成。全书50卷,选录经典66种,辑录典籍原文60余万字,加上注释、今译,总计200余万字,共8册,为南北朝至清代1500年间子史典籍中修齐治平的智慧精华。

1

原中央党校教育长、《群书治要续编》编委会主任郝时晋表示,《群书治要续编》和《群书治要》的编撰精神一脉相承。古代编撰《群书治要》的魏徵、虞世南、萧德言等人都是历史上的名臣、大儒,为这样一部资政巨著作续编,可谓一次探索和尝试,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表示,《群书治要续编》在编纂出版过程中,涉及的古籍时间跨度大、内容广、底本情况复杂,因此编辑难度很大。能够顺利出版,得益于民革中央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同时体现了团结出版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时代人文精神”的出版初心,也表达出传递文化自信是出版人的职责所在。我们希望通过整理、出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更好地认知和理解自己的民族身份,增强文化自信。

作为该书顾问,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表示,中国古代典籍如林,选取其中的精华供今天的领导干部和社会管理者学习,对于端正社会人心、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十分重要。这部书和《群书治要》一起,荟萃了古代经、史、子典籍的精华,可帮助我们鉴古识今,匡正时弊,弘扬其中的精神,有益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大业。

与会专家学者对《群书治要续编》的出版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群书治要续编》与《群书治要》交相辉映,将五千年经、史、子精粹汇编成册,是时代的正音,文化的盛事。以古鉴今,知往察来。典籍文献承载着中华文明的基因,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丰厚传统文化滋养。虽然科技的变化日新月异,中国古圣先贤之智慧与思想却历久弥新。《群书治要续编》对于今天的领导干部和广大读者如何修身、齐家、为政都能起到有益的启迪作用。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主持会议。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