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给青少年的科学家课堂》上线抖音,朱敏院士在线分享自然科学知识

2024年01月19日 16:12  |  来源:咸宁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古鱼类学家朱敏在抖音开课,通过短视频普及古生物和古鱼类学知识。据了解,这是科普项目《给青少年的科学家课堂》的一部分。该项目由抖音和中国科学报社联合发起,邀请国内院士专家为青少年分享科学知识。该栏目还结合“科学小记者”“益校计划”等公益项目,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向院士们提问。

1705650311371

朱敏院士是我国著名古鱼类学家,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2022年9月,朱敏院士团队“从鱼到人”探源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在著名国际学术期刊《Nature》(《自然》)以封面文章同期发表,将很多与人类相关的解剖学结构追溯到4.4亿年前的远古鱼类,填补了“从鱼到人”演化史上缺失的关键环节,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

科研之余,朱敏院士关注科学知识普及,曾参加《开讲啦》《大先生》等科学栏目,分享前沿成果和科研故事,带领大众跟随科学家的目光,与几亿年前人类先祖跨时空相望。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朱敏院士开始尝试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科普。

目前,抖音账号@朱敏院士 已经开通。在视频中,朱敏院士将分享“从鱼到人”演化相关科研成果、讲解云南曲靖“古鱼王国”背后故事,并结合自己高考“失利”、“误打误撞”进入生物学领域的人生经历,让网友看懂科学知识,了解科学故事,理解科学家精神。

朱敏院士表示,自己作为从事前沿科学研究的一员,在做好科研的同时,有责任、有义务做好科普工作,为提升民众科学素养尽绵薄之力。他希望通过新媒体的形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人类历史,关注科学研究进展,感受古生物学的魅力。

目前,随着科普事业被不断推广,越来越多科学家正在通过新的传播方式做科普。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在抖音分享化学化工和创新思维,半年时间里就收获137万粉丝,广受好评。截至2022年10月,在抖音平台认证的教授数量近400位,全年共有45位院士、40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抖音直播间分享专业知识。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