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岛内教育界呼吁尽快改革现行课纲

“我们的孩子需要找回中华文化的根!”

2024年01月20日 15: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台湾地区选举期间,冷门的教育议题意外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1月8日下午,台湾教育团体多位人士在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的办公场所门前发出呼喊,希望重修台湾现行课纲。

台湾现行的所谓“108”课纲,是2018年8月由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修订、2019年9月正式实施的12年基本教育课程纲要,横跨小学、初中、高中三阶段。该课纲在修订期间就伴随着争议和批评。当时一项调查显示,台湾有63.3%的家长认为这样的教育改革让孩子竞争力下降,数典忘祖造成教育畸形。

数典忘祖的课纲

让岛内青少年如得了失忆症

“如果你翻开现在的台湾初二历史课本,可能会受到惊吓,因为三国历史整个消失了,《史记》、《汉书》、魏晋南北朝、贞观之治等也统统不见了。在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操弄下,新的历史课程简化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数典忘祖,不尊重历史者,终将遭反噬!”一位不愿具名的台湾中学历史老师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台湾地区教育制度改革30多年来一直在折腾。从原本公版教科书,到改为开放各教育出版社自编版本交由专家审议。民进党从2000年陈水扁“执政”开始,又进行了多次“去中国化”的课纲改革,调幅最大的是历史科跟语文科。

2019年9月,民进党当局教育部门编撰的“台独”高中历史教科书正式进入课堂,其编撰课纲的思路是“从中国史变成东亚史”,为容纳更多的“东亚发展史”,教材中“中国史”被大量精减。据台媒报道,该版历史课本第1章“从商周到隋唐的国家与社会”正文仅短短4页,其中“从部落到封建”这一小节没有夏朝,只讲商朝到西周,600年历史用不到300字来表述。讲述东周到汉末,800字讲完,着墨稍多的是秦始皇和法家之治,接下来正文就转到汉武帝提倡儒家和荐举孝廉、曹魏时期九品官人法和唐代科举。

此外,总计谈唐朝之前(包括唐朝)2400年的国家与社会,传统政治史必谈的政权交替,例如,周武王伐纣、春秋是哪五霸、战国是哪七雄、汉末黄巾起义、三国、魏晋南北朝等等,新课本完全没有;史籍经典《史记》《汉书》完全不提;楚汉相争删到一字不剩。

为此,台北历史老师沈渝投书台媒指出,新的历史教材中,中国史上最伟大的汉唐盛世,基本上几乎消失在台湾新世代的记忆中,“盛世都失去了它们的舞台,何况乱世?殊不知,乱世教给我们的,是人民如何在动荡中生存,是较少被史家修饰过的人性原貌。”

与此同时,为了达到“去中国化”的目的,民进党教育部门还“煞费苦心”,不仅在课本内容上“去中国化”,还在用力“去历史课化”,“过去历史课每周有2堂,现在只剩45分钟,如果要照原来的分量绝对教不完,所以给学生教授时,只好能简则简,根本达不到历史学科应帮助学生形成的学科素养。”沈渝认为,民进党以一党之私,实际害的是岛内正在成长的年轻一代。

“现在的历史课本淡化‘中华本位’,强调长久以来东亚已形成共同文化圈的民族交流史,而学历史的根本意义在于知道‘我是谁’,知道我所使用的文字、承袭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从何而来;是在哪些历史因素的形塑下,才形成如今这个独特的个体。如果只知道‘现在’不知道‘过去’,就像得了失忆症一般,无所依归,连判断事情的标准都没有。”谈到现行历史课纲将带来的远期危害,他十分痛心。

警惕“文化逆流”

让未来一代失去“礼义廉耻”

“我们希望为孩子们打造一个认识自己文化、自己历史的温情的路径,他们日后在人生的旅途上才不至于失足、偏颇,即使曾经迷失,也会找到回归中华文化的根。”台北第一女子高中语文老师区桂芝日前在一场媒体记者会上的谈话,引发岛内很多民众的共鸣,在岛内各大媒体平台转载。

“今天的台湾之所以会有这么多倒行逆施,民进党各种丑闻频传,就是因为没有礼义廉耻。”

“课纲改版,背后藏着民进党的司马昭之心!”

“文学的背后就是历史,历史的背后其实就是思想哲理,后面是整个中国文化哲学的建构系统。现在的学生都没有办法有这个系统,因为没有脉络。”

“我们应该要庆幸老祖宗留下了这么多丰富美丽而又充实的文化文学遗产,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有这么多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经典,可是我们的教育政策居然在全世界疯学中文的潮流中,选择删掉了顾炎武的《廉耻》,学生就不再知道,为什么士大夫之无耻是为国耻,他们不再能够清楚地理解什么是耻,学生的价值观怎么不混淆,是非观怎么不错乱?”

……

岛内网友纷纷留下了对现行课纲的遗憾、诟病和质疑。

“台湾教改近30年来,特别是到‘108课纲’,展现的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文化逆流,在这个逆流冲击之下,我觉得温良恭俭让已经不足以让台湾年轻一代振衰起隳。因此,‘108课纲’是个无耻的课纲!”区桂芝的痛心疾呼也得到岛内教育同行的响应。

台北教育大学原校长庄淇铭认为,“有人说文言文是两千多年前的东西,是旧的、不合时宜的,我就跟他讲,如果你这样认为的话,那你去跟民进党当局讲,故宫里超过两千年前的东西把它毁掉好了。文言文里面很多记载的也是经典的、珍贵的。”

台湾“妇联会”主委雷倩表示,“所有的课纲有很多的包装,可是它最核心的还是四个字,叫‘偷梁换柱’,‘梁’是中国文化的梁,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是我们从几千年来所累积起来的最美好的一切,他们在偷梁换柱换的‘柱’是他们在幻想中的‘日本殖民时代’的那些价值。”

“我觉得台湾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因为课纲的不断文化灌输,一些青少年的灵魂是漂泊的,他们失去的是文化的土壤,‘108课纲’戕害了孩子们认识本土文化的能力,这些孩子们势必将来心灵漂泊、思想空泛、语言贫乏,他们失去了认识自己传统文化的能力。”台湾高中历史老师赵祐志对记者表示,一想到这些,他觉得自己作为师者必须起而行之,这也是自去年末以来,岛内教育界人士不断发起“书写扬声响应修改‘108’课纲运动”的心声。

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对记者表示,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工作,这些年却被民进党意识形态操弄,“台湾现行课纲导致了语文去经典、历史去脉络、民众去道德、英数理浅碟化,学生所有学科能力退化,动摇了是非观念、模糊了礼义廉耻,让学生以为‘无耻’也可以是一种选择,却不知道‘无耻’与‘恶’零距离,台湾已面临‘退此一步即无死所’的境地,台湾教育界必须以自发性的教育运动,唤醒台湾当局的重视。毕竟要拨乱反正,还是需要政治管路。”(记者 修菁)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