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大陆美食火爆台湾街头

“跨越两岸的情感联结就是如此有力和自然”

2024年01月20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243bc45-a717-4ce8-b47f-b53f17286aee

台湾民众排队吃大陆小吃。图片来源:台湾TVBS新闻

鲜滑爽口的螺蛳粉、软糯香甜的梅花糕、口感不输冰淇淋的热奶宝、酸辣开胃的酸菜鱼……近日,台湾士林夜市摊贩开卖的一众大陆传统小吃征服了台湾民众的胃,据台湾媒体报道,大批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前去大排长龙,“抢购梅花糕”一度也成了岛内网上网友热门讨论的话题。台湾《旺报》社评分析认为,大陆美食在台湾街头火爆的原因是,两岸饮食同文化根源,这也体现出跨越两岸的情感联结是如此有力和自然。两岸饮食虽都经历长时间的演变,但因为基于同一文化根源的精神气质,纵然民进党费尽心机阻碍两岸民众的交流,却毁不掉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味蕾记忆。

两岸美食为何交流愈加频密?

在社交平台“脸书”上,一个名为“酸菜鱼关注组”的成员数已经超过了3.3万,还有不少台湾年轻人陆续进组,酸菜鱼已成为大多数网红探店博主的必打卡项目。一口酸菜一口鱼,从辣度、汤头,再到食材进行点评,正成为这些博主的日常“标配”。

同样被台湾年轻人追捧打卡的,还包括螺蛳粉。在岛内美食博主的视频中,从开箱介绍到味道评比,一个都不能少。不少岛内消费者开始通过代购、团购等方式购买、尝鲜,台湾街头也出现越来越多的现煮螺蛳粉店铺。

为何经历新冠疫情,两岸青年线下交流一度停滞,2023年恢复正常后,他们在美食方面的交流愈加频密?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副教授张弘远对此认为,对衣食住行、流行文化的品位和关注,两岸年轻人是互通的。随着网络社交平台的发展,网络科技也为美食信息的传播提供了可能。通过社交平台的助力,台湾民众对于大陆饮食文化的接受年龄层,正在快速下降。大陆经典零食魔芋爽近年来在岛内中小学生中更是流行。有台媒称,受孩子影响,家长试吃过后都爱上,开始在淘宝团购。机敏的岛内业者嗅到商机,纷纷引进并上架,从各大卖场、便利店到全台夜市都能看到。如今,不少台湾青年熟知大陆的网络流行语,对大陆热门手机软件了如指掌。“他们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每天都会‘爬’很多的‘种草’笔记,不论是酸菜鱼还是此前的椰子鸡、螺蛳粉、梅花糕,大都是通过大陆网友们的‘种草’了解到的。”

“两岸血脉相通、文化同根,但历史记忆不同,且青年人之间缺少交流,然而这并未阻碍‘Z世代’对美食的包容。”台湾《旺报》刊发社评分析说。

该篇评论还分析指出,小吃的寻常味是人们对食物的感知,也是对日常生活点滴累积的记忆。千人千味,但口有同好,这是历史的记忆、DNA的痕迹。味道与生活的紧密交织,使饮食文化透出一种无形的力量,这一力量是跨越世代的感情联结,温暖着两岸的人心。两岸民众可以多参与到发现美食的交流中来,共同激发中华饮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跨越世代生生不息的情感联结不仅在舌尖

其实大陆的零食、小吃“逆袭”台湾,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最早将大陆小吃引进台湾的“鼻祖”,是两岸婚姻的大陆配偶。山东饺子、兰州牛肉面、陕西肉夹馍……台湾街头近些年生意称霸的餐馆,都是来自于大陆的美食。此景让在岛内经营餐饮多年的业界人士不禁感慨:台湾曾经也是创新小吃的发源地,怎奈民进党执行“抗中”路线近八年,“扛”到最后的结果,反而是大陆的美食成为台湾“地摊经济”的灵感泉源,不只拯救了靠摆摊为生的小贩,还满足了无数台湾年轻人求新求变的味蕾。

观察台湾网友在社交平台的留言,会感受发现他们对大陆美食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有台湾网友表示,“我女儿今天逛夜市看到热奶宝整个疯狂了。”“肉夹馍是真的好吃,有青椒非常香。”“希望台北可以办一场大陆美食节。”还有台湾网友表示反感将两岸美食交流上升到政治层面。有网友留言称,“连吃都有办法上升到政治,真服了当局。”“仇中愤青什么都仇,要不要所有小吃美食也去中化呢?所有中华流传的食物烹饪手法都不要了。”

这种状况自然让“逢中必反”的民进党如鲠在喉。绿营侧翼曾大张旗鼓地叫嚣螺蛳粉“入侵”台湾,台当局经济主管机构称并未开放大陆螺蛳粉进口云云,并要求网络电商及实体店全面下架。有网友痛批,民进党让真正有毒的“莱猪”、核食等一路畅通,却对大陆美食说禁就禁。

但怎么可能禁掉呢?!据台媒观察,即使在“绿到出汁”的台湾南部夜市,挂上“河南美食”“抖音热销”等宣传语,销量还是卖到爆。

其实不仅是美食。近年来,一些大陆年轻人喜欢的网络流行舞蹈、歌曲同样也受到台湾同龄人的喜爱,比如最新的“科目三”神舞技术大比拼,就正火爆岛内。这是两岸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在网络时代独特的交流方式,也是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新的文化交流现象。(记者 修菁)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