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同心护未来”少年急救官生命教育科学艺术展专项公益行动启动

2024年01月22日 11:11  |  作者:曹剑 陶俊 张柯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月22日电 为进一步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作用,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养中小学生的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能力,1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同心护未来”少年急救官生命教育科学艺术展专项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西湖区举行。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盛春霞,西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柴闻乐等出席活动。浙江省委统战部、杭州市委统战部、西湖区委统战部和相关区属部门,杭州市新联会以及各区、县(市)新联会负责人、杭州市文溪小学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总要求,根据中央统战部关于“少年急救官”公益活动的相关工作部署,杭州市委统战部、西湖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掘来自防灾减灾、医学救援、安全教育、公益慈善、法律税务、网络媒体等专业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整合社会资源,联动相关部门,启动“同心护未来”杭州市少年急救官生命教育科学艺术展专项公益行动,旨在促进各级新联会组织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切实提升青少年安全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减少青少年安全事故,夯实社会公共安全基础,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赋能学校安全教育立德树人新模式。

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盛春霞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少年急救官”主题公益活动既筑牢了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防护墙,也彰显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心系天下、为国分忧的履职情怀。要明确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工作谋划,开设更多急救知识和实操课堂,切实推动“少年急救官”主题公益活动取得良好实效,为“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的持续发展走出杭州特色的创新之路。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当好“组织员”,各级新联会要当好“示范者”,学校和家长要当好“引路人”,持续保障“少年急救官”主题公益活动有序开展,探索形成共创战略、共建架构、共享成果的统战工作新品牌。

西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柴闻乐在致辞表示,期望有关单位形成联动机制,做好牵头领路,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动员起来,共同培育和发掘身边的“少年急救官”,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期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优势,践行社会责任,展示风采担当。用好“少年急救官”公益载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各展所长、各尽其才,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担当和风采。期望青少年们学以致用,不负青春年华,勇挑时代大梁。作为新时代的进步青少年,既要专注学业,更要掌握生活中必备的应急避险基本技能,从小树立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现场,举行了杭州市“同心护未来”少年急救官生命教育科学艺术展专项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同步还举行了全国培育少年急救官公益活动杭州实训基地、《同心护未来》校社联动基地授牌仪式和全国培育少年急救官公益活动合作伙伴证书、全市各区域“少年急救官”合作伙伴证书颁发仪式,并为西湖区首批学生代表颁发少年急救官纪念证书。

“少年急救官”是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指导的公益品牌项目,是“人人参与自救互救,共建共享文明社会”主题活动之一,目的是通过开展公益培训活动,帮助青少年培育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下一步,西湖区委统战部将继续发挥“沟通桥梁”“搭建平台”的作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自身专长、践行社会责任,规范化开展各类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不断扩大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为青少年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曹剑 陶俊 张柯一)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