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当减重话题变沉重,“减重专科护士”需要成为“多面手”

——北京市减重专科护士理论培训日前开讲

2024年01月22日 15: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2日电 由北京市减重与代谢外科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牵头启动的北京市减重专科护士理论培训日前开讲。经报名遴选,来自北京市20余家医院从事减重与代谢外科的医生及其护理团队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资深减重外科专家和护理专家授课,以期进一步提升减重与代谢外科临床医疗质量。

当肥胖带来一连串疾病,减重话题就显得格外沉重。目前,常用的医学减重手段有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医学营养减重、药物减重,此外还包括中医治疗在内的物理减重治疗。然而,这些手段均存在减重效果个体差异大、减重量不足和减重后体重快速反弹的问题。对于体重超过正常上限50斤,尤其是合并有2型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多囊卵巢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肥胖相关疾病的中重度肥胖人群,减重手术干预不仅可以大量减重,而且长期效果维持优于其他各种减重手段。然而,减重手术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治疗,不仅要求减重外科医生具备精湛的手术技术和深厚的理论基础,而且需要具备减重医学理论基础和专科护理技能的专业护士的密切配合,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减重专科护士”是欧美等国家减重外科建制的标准配置,是减重外科团队的核心角色之一,承担了带领护理小组进行患者教育指导、围手术期护理、出院后延续护理和术后随访等任务,并负责培训护理团队提升本专业能力以及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管理的职能。为了获得“减重专科护士”资格,除具备护士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之外,通常需要从业者在减重外科临床一线工作至少三年,通过减重外科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技能培训,并经过全国性的减重专科护士资格考试。减重专科护士通常具有独立出诊资质、疾病诊断权以及部分处方权。“减重专科护士”体系的设立,不仅促进了医疗质量的提升和学科专业的发展,而且通过其专业的医疗服务,最大程度地提高了手术治疗的长期效果。

我国减重与代谢外科萌芽至今仅有20年历史,目前大多数从事减重外科的医生和护士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却仍需经过系统的减重外科专业理论学习。鉴于此,在北京市减重与代谢外科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的组织下,系统性的减重专科护士理论培训课程、结构化的临床能力培训项目以及资质认证体系,自2024年起率先在北京全市范围内推广。

据了解,北京市减重专科护士理论培训包括16讲,分四期完成,由资深的减重外科专家和护理专家授课。第一期培训已于2024年1月9日下午举办。课上,北京市减重与代谢外科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名誉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涛系统讲解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体重管理与医学减重”,重点介绍了肥胖的定义、发病机制、并发症、治疗策略、减重手术的发展历史及其在肥胖治疗中的作用及地位等。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教授徐强从肥胖的病因学、生理学、病理学角度,详细阐述了导致肥胖的遗传因素、人体脂肪类型、肥胖导致相关疾病的机制、内脏脂肪在不同器官沉积对的生理功能影响等,并详细介绍了减重手术治疗肥胖症及肥胖相关疾病的机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骆金铠教授以北京友谊医院的专科护士体系建设为例,详细介绍了我国护理教育和发展专科护士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通过专业护士体系的完善,开设专科护理门诊和护理工作室,充分发挥护士在医疗工作中的专业属性,有效加强医护之间密切配合,提高临床效率。她同时展望了我国专科护士体系建设的未来趋势,并对于建立完善的“减重外科专科护士”体系寄予了期望。

北京市减重与代谢外科质控中心主任、北京友谊医院减重与代谢外科主任张鹏教授结合长期在美国从事减重外科专业的经验,对美国减重专科护士体系的发展历史、工作职责、考核培训、资格认证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对我国本体系的建设,进行了初步规划和展望。

另据了解,第二期课程将于3月初在京举办,培训内容将聚焦减重手术的机制、适应证、术前评估、术前准备、护理评估、围手术期护理、快速康复、手术方式、常见并发症等理论知识。北京市减重专科护士体系的建立,基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出发点,通过对资深的临床护士进行减重与代谢外科理论和实践培训,并经过考核,使其成为既有本专业深厚的理论知识基础、又具有较强临床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减重专科护士”,为减重手术患者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患者教育咨询和延续护理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将培训课程和考核认证体系向全国进行推广,使广大接受医学减重人群有机会获得更加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崔吕萍)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