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机缘巧合下的共富探索:一个公益人带给何家村的蜕变

2024年01月22日 17:49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富有特色的“何你见未来”市集、杭州市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基地、骑行公园、小蹦床基地、首个乡村匹克球运动场地……如此丰富多样的业态全都集中在一个小小的村庄——杭州市西湖区何家村。这里已经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特色乡村。

何家村如何从一个普通的村庄变成当地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这还要从一个公益人的偶然到来说起。

bb623e3e45014d29a82560ee2c9b3aa510

最初的想法很简单:把“一老一小”都照顾好

每天早晨7点,73岁的何大爷都会在“何家村大食堂”吃早餐。像他这样的本村老人来这里一日三餐都是免费的。目前,何家村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已有100多位,一半以上都是独居老人。为了解决这些老人的用餐问题,杭州市西湖区小小生命健康基金会与何家村村委会共同创立了“何家村大食堂”。

说到这个大食堂的缘起,小小生命健康基金会创始人钟晓晓说:“这是一个机缘巧合。2022年4月2日,世界孤独症日,我来到何家村。我是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理事长,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想给孤独症孩子康复疗愈找一处青山绿水的场所,所以租用村委会的闲置用房,打造一个孤独症孩童的艺术自然疗愈基地。”

ef797024364e450b8cd9148e07cacb8e10

钟晓晓的本意是在何家村里筹备一个孤独症儿童的照顾中心,也给这些孩子的妈妈们提供一个解压的场所。在了解到村里留守的大部分是老人,三餐饭的质量无法保证,村集体经济薄弱后,她决定帮助村委会把大食堂办起来。钟晓晓说:“我接下了这个任务,用了23天的时间,把何家村文化礼堂的地下停车库改成了‘何家村大食堂’,又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还邀请了国家注册营养师团队,专门为何家村老人做了食物不耐受的检查,针对大部分老人的共性制定三餐营养食谱。”

948d00c0e26b45c59140bc893fe5fa8010

在钟晓晓看来,把“一老一小”都照顾好,是未来乡村建设中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我们还有物质、精神、文化等多个层面的共同富裕工作要做。想到这里,我一下就干劲十足。我从一个普通的公益人变成了推进共同富裕的参与者。”她说。

打造何家村的“立体共富”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何家村三面环山,不仅有光明寺水库,还有龙坞700亩茶园,是西湖龙井主产地之一。2019年之前,这个西子湖畔的小村落主要的产业就是传统的茶叶产业,集体经济比较薄弱。

为了带动何家村实现共同富裕,钟晓晓带领团队着手打造特色经济。他们调整原有的零乱无序的市集,创建了“何你见未来”市集;他们把何家村打造成杭州市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基地,举办了何家村摄影展;他们提升已有骑行公园的品质,建起了小蹦床基地,开辟了当地首个乡村匹克球运动场地;他们还举办各种公益赛事……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村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钟晓晓说:“我们将闲置地开辟成‘霞光里’露营基地和户外运动场所,不但吸引游客来旅游休闲,更让游客愿意住下来。”

纷至沓来的游客为何家村原住村民提供了农产品与手工艺品的新销售渠道,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加入未来乡村的建设中。钟晓晓说:“我们参与进来后,何家村民宿和餐馆数量翻了2倍,年游客数量增加了50%。未来,我们还计划打造何家村浪漫经济,让更多的年轻人来这里求婚、办婚礼。目前,何家村几乎每周都有一场婚礼举行。浪漫何家村、求婚何家村、婚礼何家村,会成为何家村的另一张新名片。”

未来要探索的人生命题

如今,风光秀丽的何家村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市集、茶园、音乐、派对、咖啡、摄影、大食堂……数个文艺标签让何家村“出圈”了。钟晓晓深知,解决了老人的用餐问题,并不是共同富裕,帮何家村找到振兴抓手,才能真正实现全村共富。她说:“我还发现了一些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让何家村村委会有可持续营收的产业?如何让何家村村民和村委会步调一致共同打造产业链?换句话来说就是,如何让共同富裕这件事成为每一个村民愿意积极参与的事?”

1bdc60de5bd8413cb43dfad20ee2ae0510

对于如何用公益呵护生命健康,带动乡村产业发展,钟晓晓有决心、有信心。她说:“怎么帮助更多人实现高质量全立体的共富,是我余生要探索的人生命题。我有信心,在何家村探索出一条立体的共富路,为我们祖国的共富伟业提供一个小小的乡村样板。”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