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民间交流

美国友城大学生代表团到访青岛

2024年01月23日 00:19  |  作者:薄克国  |  来源:山东侨报 分享到: 

薄克国

一辆辆自动导引车沿着精确路线将集装箱运到堆场,一台台高速轨道吊来回抓取集装箱放到外集卡上……近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繁忙场景,被美国大学生康·肯尼斯·黄捕捉进手机镜头。

“我大学主修供应链专业,了解港口设施的运营是我功课的一部分,此行对我的帮助很大。”康·肯尼斯·黄说,青岛和美国长滩都是港口城市,在港口建设方面,两座城市都在用先进科技提升设施效率,“若要进行比较的话,感觉青岛港的自动化更先进、过往船只更大、货物流通更快。”

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应青岛市邀请,包括康·肯尼斯·黄在内的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大学生代表团一行12人,于1月7日至12日访问青岛,开展以“未来在青年”为主题的人文交流活动。

在青岛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海尔集团、青啤集团、山东港口青岛港等青岛市著名企业,体验了非遗胶州剪纸、崂山茶、中医、京剧等传统文化,参观了大鲍岛街区等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和五四广场、奥帆中心等青岛市著名文旅地标,充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文明和现代化发展,有效增进了中美青年交流和民间友谊。

《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坐宫》……在青岛京剧院小剧场,青年演员们拿出看家本领,为代表团献上了一场京剧盛宴。“这是我第一次观赏京剧,演员们的不同服饰和唱腔让我感觉非常有意思。”22岁的美国大学生纳蒂亚·西斯戴斯说,“我希望各国的朋友们都能来中国看看,亲身感受中国的巨大发展变化。”

云上结缘,线下会面,这次到访青岛,也是一趟赓续友谊之旅。

“这次的一大收获是,我终于和笔友见了面。”美国大学生米亚·琳达·卡斯蒂洛的青岛笔友是青岛理工大学的大学生林玉霞,自从2023年8月成为笔友之后,她们经常通过文字和图片分享彼此生活的点滴。

“在这几天里,我们一起度过了非常愉快的时光。向美国朋友介绍青岛的特色和文化,我感到十分骄傲。”林玉霞说

“我还结识了新朋友,他们特别热情,给了我很多帮助,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让我感动。”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米亚·琳达·卡斯蒂洛说,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令她尤为印象深刻,青岛理工大学美丽的校园也让她十分喜欢,“希望以后有机会来青岛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希望青年人常来常往,播撒友谊的种子,加深对彼此的理解。”康·肯尼斯·黄说,自己目前在荷兰做交换生,回到荷兰后,会将在青岛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欧洲的朋友们。

“我姥姥是青岛人,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来到姥姥的家乡。”19岁的大学生马园媛是美国人,从小就非常仰慕中国文化,这次听说到青岛访问,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青岛人太热情了,虽然以前从未来过,但是走进这座令人倾心的城市,感觉踏入了另一个家乡。”在青岛—长滩青年大学生联谊会上,马园媛等大学生代表一起演唱了中国民歌《茉莉花》,表达对青岛人民的真挚情感。

“沉浸式文化交流让这次访问超出预期。”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国际项目部主任陈海虹说,青岛—长滩友城大学生笔友项目让美中青年人彼此更了解,让心与心的距离更近;大学生访问团也将作为文化友谊使者,继续传播中美民间友好情谊。

据了解,“未来在青年—美国长滩大学生青岛行”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长滩—青岛友城委员会共同发起。长滩是青岛在美洲地区的第一个友城,自1985年两市结好以来交流合作密切,友好关系历久弥新、成果丰硕。特别是在青年交流领域,两市连续四年共同开展“青岛—长滩友城大学生笔友项目”,促进了青年间的互学互鉴和相知相亲。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