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建言札记

大道同心 整治形式主义

2024年01月23日 09:04  |  作者: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早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曾经一针见血地批评形式主义的不良现象。他激情荡漾,一次次大声疾呼:形式主义要不得,“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是一种官僚主义方式,要把“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写满了与形式主义作斗争的生动故事。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持续深化“四风”整治,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顽瘴痼疾,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收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振聋发聩,响彻在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当前,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了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精力干事业。

韶华岁月日新月异,斑斓时光绚丽多彩,然而,形式主义大煞风景,受之困扰,一些基层同志的工作生活却变得黯然失色、百般无奈,甚至一筹莫展。在此不妨摘录一段形式主义的“场景素描”:“口号一个接着一个,问题一个紧跟一个;台上领导讲得天花乱坠,台下干部听得昏昏欲睡;说的写的做的唱的,都是留给领导看的;工作人员辛勤干的,全部不是群众盼的。”形式主义如过街老鼠,大家对此深恶痛绝,然而它又屡禁不止、屡打不绝,大行其道,这究竟是何缘故?

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形同一体,其“顽恶”之性在我国根深蒂固。桀王酒池歌舞,建倾宫筑瑶台;幽王昏乱无道,烽火嬉戏诸侯……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价值观,在古老的中国盛行已久,从而繁衍成以“形式”为突出表征的管理异化病症,乃至滋生为当下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形式主义伎俩。颐指气使、功利熏心,折腾基层、打搅百姓,由于一些“官本位”姿势上不了现代台面,便往往更换花色、变异品种、翻新马甲,以形式主义模样粉墨登场。因此,“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以形式主义复制形式主义,依葫芦画瓢,甘做“传声筒”“播放器”,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布置”,不见行动落实;以形式主义表现形式主义,表态很多,调门很高,只在嘴上“空跑”、在纸上“旅行”,应付了事,没有责任传导;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居高临下,套话连篇,充满“必须、一定要”,责任状“满天飞”,工作上框框多了、条条细了、规则紧了,但事情更难办了;以形式主义掩饰形式主义,不讲原则“打太极”,对工作“一推二绕三拖拉”,对同事“你好我好大家好”,笑容可掬一团和气,紧紧捂住“乌纱帽”。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任其漫溢,后患无穷。反对形式主义时不我待,已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严肃的政治课题,需要多管齐下,加以纠正。

开出“方子”。从中医整体观念而言,形式主义“顽疾重症”具有不同阶段的“症情”,既要下猛药,也要扶正气,关键是善于辨证论治、随证处方。比如调研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形式主义调研的一大特征是不从实际出发,变成“大伙演、领导看”的“套路”“流程”和“模式”。对于一些“走秀式调研”及其基层报表台账多、街道社区挂牌多等,“四不一直”“拉干条”“列清单”等方式就是最好不过的整治良方。

找到“根子”。凡事必有因,形式主义往往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上面“牛气哄哄”地吹风、刮风,下面便会“懵懵懂懂”地随风、跟风。一个是天花乱坠,一个是敷衍应对,形式主义于是乎成为大祸害。记得当年一位农村最基层的老支书坦言“我也搞形式主义”,“建设公园,有领导说要建洋的,我就建世纪公园;有领导说要建土的,我就建农民公园”。“用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一语中的,上行下效是根本。

对准“靶子”。干事创业要有明确的靶向,干部评价要有清晰的制度导向。以遭人诟病的“会议”泛滥为例,有的干部把会议当作开展工作的唯一手段,热衷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会议检查部署工作,会上慷慨激昂念稿子、连篇累牍说套话,会后无所事事、神态悠闲。“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

守住“底子”。整治形式主义,应在领导干部中坚决摒弃“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羞羞答答爱面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岁岁老样子”的“五子登科”现象,大力提倡坚守三种“底子”:筑牢遵纪守法的做人底线,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底色,增强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工作底气。“三底”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内生动力,也是反对形式主义的自觉意志和行为,人人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和塑造自我的“三底”基本品质,形式主义也就无处遁形。

走好“路子”。“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表格、迎不完的检查”,把基层干部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需要寻找和走好“路子”。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力戒形式主义,首要是健全法规体系,强化机制保障,通过制度一体推进为基层减负的各项措施;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一步一个脚印,以上率下减负增效、轻装奋进;人民监督、自我革命,以“两个答案”深化对共产党长期执政规律的认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大道同心,上下努力,对形式主义见到就打,还基层一片海晏河清。我们期待,通过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集中整治,能够切实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作者刘晓庄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