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碳”寻绿色发展 彰显党派担当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23日 11: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4年海南“两会”召开,与往年一样,绿色、低碳又一次成为海南省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领域。本次海南“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三亚市委会主委孙器斌提出了《关于建立海南省绿色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建议》。

“丰富绿色产品供给,不但是物理空间上的改变,还意味着更多生态场景与生活方式耦合,并融入日常生活中当中,让老百姓看得见,用得上、用得好。”孙器斌说。

绿色、低碳一直是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关注的重点领域。早在2022年,“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被确立为九三学社中央年度重点调研。该课题也被确立为当年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党派重点考察调研课题。

“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也是民主党派发挥‘所长’,服务国家中心大局‘所需’的着力点。”据孙器斌介绍,2023年6月九三学社三亚市委会就加快实现海洋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等热点难点组织专家学者展开系列调研,来自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社内外专家组成调研组,省内开展11次调研活动。在此基础上,调研组于7月中旬赴山东、福建等海洋经济强省,调研当地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创新模式、实践经验,针对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展开科学分析研究。

调研组认为,海南省近年来在推动生态资源的价值转化相关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但是仍然存在引导和激励机制不完善、资金筹措机制单一、绿色产品市场体系不健全等问题,缺乏“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管理平台。因此,需要积极探索建设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以降低全社会碳排放为结果导向的绿色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建立健全具有海南特色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需要结合海南‘三新’产业部署,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加大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力度,强化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调研组成员、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潇说。

绿色产品,生态循环,低碳理念……虽然,这些诚恳建言只是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提案中有关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一部分,但是,“绿色发展”是他们全部的核心要义。这些带有温度和深度的提案,凝聚着广大海南九三学社社员的共识和智慧,犹如一支支画笔,为海南自贸港的美丽图景描绘着最亮的底色——绿色。(通讯员 杨琴冬子 黄帅珺)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