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乡村观察——岳西一宅两院”高级别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4年01月29日 11: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9日电 1月19日,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观察——岳西一宅两院”高级别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雷明主持。

研讨会聚焦乡村发展和乡村建设,围绕“岳西一宅两院”模式探索,从文化、社会、经济、环境等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乡村振兴改革突破、创新突破,以及振兴过程中乡村发展和乡村建设保护、传承和发展问题,以期为岳西县、安徽省乃至全国乡村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会上发布了由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历时6个多月跟踪式调查完成的《岳西“一宅两院”调研报告(1.0)》。

据介绍,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探索的“一宅两院”模式是指一户民宅、两个院落,即一楼由农户自家居住,二楼及以上改造为民宿,使农户和游客互不干扰。“岳西一宅两院”模式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突出实践,它创新了特色民宿旅游产业业态,围绕农民主体,聚焦“三轻四变”,采用国际通用FEPCO模式,实现一宅两院、一屋两分、一权两用,在保持现有农村基本土地制度不变前提下, 破解了农村建设用地受限和农民房屋闲置的问题,带动了农民主体地位的发挥,促进当地优势特色经济(清凉经济)及其承载在这一经济之上特色产业——新型民宿旅游业发展,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了村民就业和农产品就地销售,实现“宅出红利 院发生机”“农房变客房、农民变管家、田园变公园、乡村变景区”。

GetAttachment (1)

农业农村部原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在主旨演讲中谈到,“一宅两院”模式是一种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乡村发展模式。通过引导农民将闲置房屋和闲置宅基地流转给农业合作社或其他农业经营主体,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并促进了房地一体化的进程。它不仅确保了农民在土地改革中的权益,同时也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推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和乡村建设的全面提升,为农村地区带来了看得见的成效。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奇在主旨演讲中谈到,“‘一宅两院’模式是发生在闲置农房中的一场革命。一方面,我们国家有2.9亿农民,如果按三口之家算,那就有上亿套房子。我们在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中,新增建设用地很难,资金需求量也大。‘一宅两院’解决了这个问题,既不需要新征地,也不需要大投资。这个模式为农民带来‘十农之利’:一是农房换一种活法,二是农地少被侵蚀,三是农宅成为财产性收入,四是农户从一日三餐中挣钱,五是农闲变成农忙,六是农活成为游客的乐事,七是农产品可以坐地直销,八是农旅成为集体的新亮点,九是农民实现‘三变’,十是农村焕发生机。”

雷明在主旨演讲中说,岳西“一宅两院”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不改变农村基本土地制度前提下,“一权两用”激活闲置沉睡资源。这里所说的“一权两用”,就是使用而不占有,基于乡村民居结构的有效改变,一宅两院、一屋两分、一权两用,互不打扰,实现居住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以及私密性与经营性分离,进而实现农户民居使用权、经营权和收益权“三权”的一权两用。其中“使用权”一权两用,是指农户自住和作为民宿客房使用;“经营权”一权两用,是指农户自营包括为客人提供餐饮服务、自家土特产销售、就地部分导游服务,以及他营,即村集体合作社或专业公司运营的民宿;“收益权”一权两用,是指自营性收入包括土特产产品性收入和餐饮、临时司机、导游等服务性收入,以及他营性收入包括客房租金收入、客房服务工资性收入,以及红利等。应该说,这是一项有益的实践探索,也是基本土地制度倒逼出的一项实践探索。

雷明表示,“‘一宅两院’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难免存在这样或那样问题,自身还需要不断完善。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他,关注他,呵护他。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将持续关注这一模式的发展、更新和迭代。我们的调研报告将会不断有新的版本,请大家持续关注。”

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三农”企业、岳西县委党校和来自全国各地与会专家30余人出席研讨会。(李荣锋)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