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方太集团:心性即文化,文化即业务

2024年01月29日 13: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9日电 2023年厨电行业经历多年的负增长后趋稳回升。据奥维云网(AVC)预测,2023年家电市场全年增幅达到2.9%。1月26日,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方太杯暨2023年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2023年,方太全年完成销售收入达176.29亿元,同比增长8.53%,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这是自2017年方太提出“文化即业务”的战略指引下,克服行业增长疲软等多重影响后,方太业务上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还在科技创新、变革突破、文化引领中取得了不同成就。

“文化即业务” 穿越不确定性实现稳增长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认为,企业文化是一家企业最根本的持久竞争力,将文化与业务割裂的做法不可取,“文化是做业务的发心和方式,而业务是文化的呈现和结果。”“发心”又是一切的根因,决定了“方式”“呈现”和“结果”,因此在因上努力,缘上创造,果上反省,就一定能实现好的业务结果。

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方太集团多年来业务持续保持增长,在厨电行业营收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分别取得2019年集团营收109.76亿元,2020年集团营收120亿元,2021年集团营收155亿元,2022年集团营收162.43亿元,2023年集团营收176.29亿元的稳步增长,持续引领着行业发展。

截至目前,方太拥有超12000件国内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2800件,掌握专业厨电领域最大专利池。与此同时,方太荣登2022年度浙江创造力百强企业榜TOP4,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TOP10。

正如茅忠群所说,“文化是做业务的发心和方式,而业务是文化的呈现和结果。”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方太特色文化管理模式还成为多位“两会”代表委员探讨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典型案例。

“因”上努力,“缘”上创造,“果”上反省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最根本的持久竞争力,在实践中,如何将企业的文化与业务相结合,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与现代企业管理相结合?一直是中式管理所面临的难题。

遵循“文化即业务”这一理念,方太做每一件事前都会问做这件事的“发心”是什么?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茅忠群表示,怎样的发心,决定怎样的方式和呈现,又决定怎样的结果。“利他”是方太人一切发心的共同底色。方太人的总发心是:帮助顾客得安心,帮助员工得成长,帮助社会得正气,帮助经营可持续。在这样的总发心下,方太的思维方式自然就成为“以顾客为中心、以员工为根本、以社会为依归、以可持续为目标”的思维方式。

具体到业务场景中,表现为方太的业务“帮助谁如何”“为了谁怎样”,体现在对待顾客上便是:以客户为中心,帮助客户得安心。

发心不同,方式就完全不同。以方太净水机为例,研发的发心是无论如何都要为消费者打造一种健康的好水产品,而非觉得净水机市场机会来了抓紧做销售额。也因此,方太的研发人员不论多艰难也要啃下净水机这块硬骨头,哪怕研发人员坐了8年的冷板凳也无怨无悔。

在“以客户为中心”“帮助客户得安心”的发心之下,方太在净水理念上锚定了健康。为了让用户喝到更健康的水,方太前前后后耗时8年,先后深入25个典型水质城市进行实地探访,向30多位权威专家求教,向国内外十几所科研机构力求合作,探索什么样的水才是健康好水。答案是:既同时满足滤尽水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又要保留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带着这样的答案,方太先后通过100多种核心技术材料的选型验证和上万次实验测试,最终探索出独特的膜丝工艺,其通过分布在过滤膜上的上千亿个重金属吸附点位,实现对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吸附,从而实现去除重金属的同时,保留水中有益矿物质。前后八年技术攻关,最终完成了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规模化量产。

在“因”上努力的同时,方太积极在“缘”上创造,创造必要的条件,助力从因到果的转化。茅忠群认为,发心和方式是因,那么呈现就是缘。有了好的发心和方式,还需要有好的呈现,才会有好的结果。

因此,顾客来到方太的门店时,往往可以从整个门店的终端设计感知方太品牌的高端定位,从陈列的产品感知方太的产品魅力,从终端氛围和接待人员状态感知方太的企业文化等等。

最终,方太还会通过结果的好坏反省在因和缘上做得是否到位,将结果看作是一个检验点,检验自身在因和缘上到底有没有做对。

“心性即文化”收获更多同行人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企业文化不仅代表着企业的形象和品牌价值,更影响着企业内部员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以及企业的决策和发展方向。企业文化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不同的企业文化会引领企业走向不同的发展道路。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为企业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优秀的文化如何落地?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中国现代工商业的代表,方太找到的答案,显然也正是中国商业界急需的答案。茅忠群表示,心性修炼是“心性即文化,文化即业务”关键中的关键。有了好的心性,就会有好的文化,就会有好的业务。心性、文化、业务三无差别,这就是“心性即文化 文化即业务”的基本内涵。

企业要如何帮助员工修炼心性呢?茅忠群在深入学习中华优秀文化之后通过体悟、提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修人品之法一“五个一幸福法”即立一个志、读一本经、改一个过、行一次孝、日行一善。“五个一”源自中华优秀文化,与《论语》《大学》《了凡四训》等经典都有关系。茅忠群把这些圣贤的教诲综合起来,进行创造性转化,就形成了“五个一”。

在方太文化影响下,方太人开放积极、有信仰,口碑好、不想走、努力干。茅忠群表示,2024年,方太将以销服体系为重点在全公司推广“文化即业务”,要更好地抓住全员“五个一修炼“这个牛鼻子。

方太特色的文化管理模式不仅实现了员工、顾客、企业的多重收益,还不断对外辐射赋能。据了解,慈善救助超1千万,在助力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贡献方太力量,同时已助力超过100万家庭提升幸福感,助力建设了2700个幸福社区。同样为其他企业提供了一整套融合了中华优秀文化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型。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