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上海银行:扎实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29日 13: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9日电 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如何通过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热议的话题。上海“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全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作为金融国企,上海银行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和政治担当,用更智慧、更专业、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答好“五篇大文章”的时代问卷,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加码养老金融 守护美好生活

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表示,金融机构要做好“养老金融”这篇大文章,发挥专业机构的资源技术优势,为社区老人构建完整的养老金融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金煜表示,中央将老龄事业发展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23年10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养老金融等“五篇大文章”,为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金融既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经济准备,也为创建银发经济和老龄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上海银行自1998年成为上海地区首批养老金代发银行,多年来,始终坚定致力成为“养老金融服务专家”战略目标,构建了完整的养老金融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探索对三支柱养老全链条的服务创新,服务了上海近500万老年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和新需求。成为国内为老服务领域唯一并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敬老模范单位”两项国家级殊荣的金融机构。

在养老金融领域,上海银行是先行者,多年来保持上海地区养老金份额的首位,持续为养老金融注入温度——在上海打造养老金融支行、养老大客流网点开创“服务早市”、年度累计开展公益助老活动800场……上海银行用一连串举措,不断满足老年客户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和新需求。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老年群体等特殊客户的上门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上海银行在操作规程上,制定了上门服务需求的“标准化手册”;在流程优化上,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的上门服务数字化管理工具;在人员保障上,成立了“党员服务先锋队”、上门服务“机动部队”,推动网点和上门服务品质“双提升、双保障”。

为让老年群体也能与时代共发展,上海银行已坚持16年引入老年导银志愿者,以老助老。考虑到老年客户的语言习惯,率先推出“敬老专线”沪语服务、设立“敬老专线”人工服务;按需提供“个性化”服务,让日复一日的为老服务“有新”又“走心”。

进入“互联网+”时代,养老客户对移动端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对办理业务的渠道偏好也逐渐由线下向线上迁徙。围绕“安全、简单、好用”目标,上海银行持续推进“美好生活”专版手机银行在页面信息展示、功能布局、流程体验等多维度的不断升级。此外,基于虚拟人技术,推出手机银行数字员工服务。老年客户通过语音就可完成查账、转账等金融服务,打造温暖无限、陪伴可期的使用体验。

发力科技金融 点燃创新引擎

上海银行是国内率先布局科创金融的银行之一,从“探路者”到“先行者”,始终将支持科创企业的发展作为科技金融推进的重点目标。

作为上海未来产业先导区,“大零号湾”既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主战场,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地。结合“大零号湾”科技功能策源区发展规划,上海银行积极服务区内科创企业,推出五项举措:一是战略赋能,总分支协同推进、巩固服务科技型企业的战略地位;二是产品赋能,标准产品体系与专属产品组合齐备;三是协同赋能,积极参与产业基金投资,为企业提供股权+贷款合力;四是生态赋能,构建科创金融生态圈和产业链朋友圈,加快资源整合;五是配套赋能,推出“三专”服务惠及园区企业。

围绕大零号湾内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业等不同行业的需求与痛点,上海银行针对性地推出研发贷、安企贷等一系列科创金融产品。以研发贷为例,其突破传统流贷限制,将研发相关支出作为贷款用途,通过期限长、金额大、用款灵活的研发贷,更好匹配科创型企业研发用款场景。

上海银行持续聚焦科技金融,以金融活水浇灌科技企业稳健发展,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队伍建设等方式推进科创金融专业化服务升级。与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分级支持制度,提供专属利率优惠政策,设立绿色审批通道。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创投联贷等新产品、新模式对于科创企业综合需求的支持;通过专项金融支持方案,对上海市各级企业技术中心提供专项信贷资源支持。积极提升科创金融专营、专业服务能力,目前已在半数以上分行设立科创专班。

一组数据最能说明上海银行科技金融发展成效:2023年末上海银行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5.3%,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在“2023年上海硬核科技型企业TOP100榜单”中,该行服务企业覆盖超过半数。

面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向,上海银行将聚焦未来技术优创新、未来企业优产品、未来生态优链接等方面,持续为未来产业输送金融动能,为上海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增添新内涵。

践行绿色金融 赋能低碳转型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色金融发展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是“双碳”目标背景下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上海银行,在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方面义不容辞,以“绿树城银”这一特色品牌为依托,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绿色金融答卷。

上海银行落实“一个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内化到战略,推出“绿树城银”品牌,在对内管理、对外服务中落实绿色理念,打造鲜明绿色底色。

打造“两个体系”,构建服务低碳发展的专业方式。一是打造“绿色服务+”产品体系,形成“绿惠万企”“绿联商投”“绿融全球”“绿享生活”四大产品类别,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更大程度帮助工业领域内的各类企业和经营主体实现价值创造。二是打造ESG管理体系,在推动解决碳标签、碳计量问题上积极探索。

塑造“三个能力”,形成助力低碳发展的高效体系。一是塑造资源整合能力,与市节能协会、能效中心共同创立了“绿色金融实验室”,为新赛道企业量身定制能效提升服务方案、零碳园区专属服务方案。二是塑造绿色运营能力,出台了国内银行业首个“双碳”白皮书,作为唯一金融机构参与上海地区《零碳园区创建与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制定,张江园区获得经信委首批零碳园区授牌。三是塑造数字应用能力,在推进解决碳标签、碳计量、碳定价问题上贡献上海银行智慧。

发行全国首单绿色新能源汽车租赁资产支持票据、全国首单区县级金控平台绿色美元债券备用信用证增信业务、长三角地区首单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绿色债券……在绿色金融领域,上海银行已经创下多个市场“首单”。

深耕普惠金融 润泽千企百业

这是上海银行的又一个首单!

为支持打造“快递工具+新零售”概念的一家小企业,上海银行近日携手市融资担保中心,落地第一单“虹桥商务区企业专项担保贷款”。据了解,这家成立于2018年的上海TD有限公司,正在全国各地铺设无人快递驿站,急需额度较高、成本较低的融资产品。上海银行第一时间上门了解企业,对接融资需求,根据企业经营情况,运用“虹桥商务区企业专项担保贷款”贴息贴费优惠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贷款方案,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这笔同业首单“虹桥商务区企业专项担保贷款”的正式落地,成为上海银行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普惠金融的务实之举。

服务好小微企业、积极减费让利、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一直是上海银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四季度以来,上海银行快速实现政策落地,累计减息1.06亿元,惠及各类经营主体11413户,切实帮助普惠小微企业降低财务成本、缓解经营压力。同时,积极推进无还本续贷工作,持续加大无还本续贷业务投放,支持小微企业合理续贷需求。

为更好服务普惠、发展普惠,上海银行特别推出小微企业“一站式”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上行惠相伴”。 该平台打破了传统金融产品服务模式和边界,通过数字化、线上化转型升级,运用金融科技赋能,以更专业的金融服务、更便捷的客户体验、更安全的技术保障,服务小微、发展普惠,让更多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向小微企业,并荣获2021—2022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上行惠相伴”线上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加载13款以抵押、担保、信用、场景四大快贷为核心的“小微快贷”系列产品;13款结合区域经济特征、创设属地化的特色产品;以及对公预约开户、电子保函等各类综合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对接76个部门及渠道,累计接收并受理客户近16万笔业务申请,累计发放贷款超1019亿元。

做实数字金融 打造转型样本

伴随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场数字金融革命悄然而至。今年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亦将数字金融列为重要发展方向。

数字人、3D动漫、AIGC……12月16日,在一场全程由上海银行AI数字员工“海小慧”主持的发布会上,上海银行可漫游、可互动、可交易的元宇宙银行面世。

在上海银行元宇宙银行中,用户在空间的每一次驻足,数字员工海小慧都能及时陪伴。数字员工能说会道懂业务、服务智能有温度,模拟人人交互场景,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无感跳转,实现真正“可互动”的元宇宙银行。同时,上海银行元宇宙银行不仅是企业形象的展示空间,更是一站式、可交易的数字空间,用户可在其中完成金融服务。

元宇宙银行是上海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5万余项数字资产、2700多个基础数据模型、700多个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应用、迭代升级手机银行8.0版本、发布《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体系》白皮书、在天津落地首家“数字经济特色支行”……近年来,上海银行持续做深做实数字金融大文章,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推动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以上海银行启动上线的数字员工3.0为例,已涵盖八大服务板块,涉及岗位包括集中作业岗、人力资源岗、影像核验岗等25个岗位,上岗超350个数字员工,并逐步在全行各类业务场景中推广使用。其中印章校验数字员工以该行深圳分行为试点,在验印系统投入使用,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印章校验数字员工已代替经办人员完成系统数据查询达68000次,协助业务人员处理印章校验账号17000个,校验率高达87%。

服务民生、为民办实事上,作为大数据中心首批“智慧政务服务”合作银行,上海银行依托网点自助服务终端,为市民提供便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属地派出所查询、居住证积分查询、新版社保卡开通、驾照考点查询、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查询、预付卡余额查询……涵盖住房、交通、 医疗、教育、应急、市场监管等政务服务领域“一网通办”的128个政务事项,在全市200多家上海银行网点的ITM机具都可实现。

下一步,上海银行将始终围绕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经济;聚焦金融“五篇大文章”,找准金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聚焦改革创新,不断破解发展道路上的瓶颈问题,以深化战略转型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