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让百姓健康更有“医靠”

——天津市政协委员建言医卫事业发展

2024年01月30日 08: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5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魏天权)医疗卫生事业事关民生福祉。为了让百姓更有“医靠”,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委员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结合各自工作领域,为全市医卫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目前各大医院APP的界面、功能入口各不相同,对于老年人来说不易掌握和使用,相关APP适老化改造偏慢,字号过小过密、功能松散、化验单和影像片阅读不便。智慧医疗仍忽视了一部分传统、或因自身原因不愿或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陈军委员建议,对挂号就医平台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信息互通,提供简化版的人机交互界面与引导式操作流程,设立一键直达、语音搜索、操作视频演示等功能,便于老年人独立完成挂号交费等项目,对于不会使用或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各医院应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现场服务。

“中药饮片是影响中医临床疗效的重要因素,是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药饮片采购缺乏全市统一管理,不能形成规模采购效应,质量、价格、配送等差异较大,对于使用者而言缺乏疗效保障。”方硕委员提出,推动中药饮片集中采购,提高供应商的集中度、质量保障、降低价格,选取用量大的中药饮片品种,纳入集采目录,统一采购标准;统一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资质标准,保证产品的生产、加工、储存、运输过程符合中药饮片的管理规范。

如何发挥政府作为重大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统筹丰富的临床资源优势,提升临床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体系?程涛委员表示,要发挥海河实验室支撑作用,整合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探索建设天津医疗机构创新联合体,组织医疗机构、高校院所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开展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合作,服务医教研产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助力天津打造世界一流水平医学城。

在开展生命教育研究上,韩晓芬委员认为,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通过召开研讨会、组建专家组等方式,厘清生命教育的内涵外延、工作主体、主要服务对象、重点工作内容和实现路径。

“医疗领域集采政策不断完善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有效措施之一。”张智玲委员呼吁,以医疗领域集采为契机,搭建医疗健康产学研平台,加快国内企业生产研发速度,促进国产行业崛起并推进国产医药、医用材料、医疗器械等全面替代进程。加大政策倾斜,推动医疗健康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支持现有医疗健康领域研发平台并扩大规模,鼓励健康产业集群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供应链资源集聚,促进国内更多的临床研究成果在各地区转化,在医疗健康领域打造新模式。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