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助力中法文化交流再迈新台阶 门秀敏参展法国秋季沙龙120周年特展举办

2024年01月31日 15: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8日至21日,由法国总统、法国文化部、巴黎市政府、巴黎八区和十九区区政府联合官方支持,法国秋季沙龙协会委员会主办的“2024法国秋季沙龙120周年特展”在巴黎维莱特艺术文化中心的穹顶大厅举办。来自全球43个国家的1076位优秀艺术家参加本届秋季艺术沙龙展。在本届沙龙展中,来自亚洲的艺术家少之又少。中国著名画家门秀敏受邀参加本届具有特殊意义的秋季沙龙展,为全世界的观者带来中国水墨艺术新语言。

图片6

秋季艺术沙龙展览现场

法国秋季沙龙,始于1903年,是国际最著名且历史最悠久的大型综合性艺术展览之一,是法国具有跨时代历史意义的重要艺术沙龙展,受法国政府保护,属于法国非营利公共艺术事业。这个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会由法国的世界级雕塑家罗丹和法国著名画家雷诺阿等人的倡导下,于1903年10月31日在巴黎小皇宫博物馆创办,并在1920年以“20世纪现代艺术之橱窗”扬名,百年来一直由法国文化部文化交流中心官方支持。其最初目的是为促进法国先锋派和创新艺术思想形式,提供一个多样性和公平性的艺术展示平台,后逐渐成为推动国际当代艺术和发现艺术人才的重要平台。

图片7

秋季沙龙协会现任主席开幕式现场发言

100多年来,有无数风格和流派的艺术家在秋沙展出过他们的作品,其中包括高更、塞尚、马蒂斯、米罗、莫奈、毕加索、达利、罗丹、刘海粟、常玉、林风眠、赵无极、吴冠中等人。秋沙也曾孕育过野兽派,超现实主义派、立体主义派、抽象派、新写实主义等对现代艺术影响极深的艺术流派。

门秀敏,中国当代艺术家,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国际大学特聘教授。以独特的彩墨秘境画作闻名。他以中国最根本的文化作为创作之基,描绘了宇宙自然万物无穷的变幻动态,展现了绚丽、多彩、美好的秘境奇观。

图片8

门秀敏秋季沙龙参展作品

1月27日,恰逢中法建交60周年,两国元首再次强调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性。近些年来,门秀敏为中法文化艺术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通过这些传承百年的国际艺术舞台,门秀敏向世界各地民众展示扎根传统文化、紧随时代发展的中国绘画。门秀敏用绘画形式有力地向外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各国民众更好理解中国文化所蕴含的智慧,不断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事业增添光彩。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