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以品牌建设为引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探索打造多项履职品牌倾力助发展

2024年01月31日 16: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31日电   1月21日至22日,九三学社湖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召开。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陈赤平代表常委会作2023年工作报告。从会议获悉,2023年九三学社省委会创新打造多个履职工作品牌,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主题教育方面,打造“微视课场”品牌。九三学社省委会着眼于网络统战工作特色及创新,制订《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网络统战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微视课场”品牌建设,其中《打造“微视课场” 推动网络统战工作有形有感有效》《“九三智链”助推组织建设》入选《湖南网络统战工作案例选编》。

以高水平履职为导向,九三学社省委会完善“纵向四级联动,横向多方互动”的调查研究工作新机制。率调研组先后赴广东及省内2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调研,形成《完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湖南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关于增强我省工业互联网安全自主可控能力的建议》调研报告;参加九三学社中央第五届九三绿色发展论坛,围绕《长江流域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湖南做法》作大会发言;牵头开展九三学社湘鄂赣三省四市联合调研,形成两个调研报告提交社中央。

在社会服务方面,九三学社省委会建立“九三科圃”品牌,以“科创峰会”“九三科技讲堂”“同心研学基地”等载体,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医卫服务等活动100多场次,受众5万余人。联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九三学社株洲、湘潭市委会,组织公益科普项目“春分工程”,分赴株洲、湘潭等地为近2000名中小学生开展科学讲座。九三学社益阳市委会联合湖南城市学院举办“九三讲堂”,邀请九三学社省委会原主委张大方主讲《人工智能技术及对现代文明的影响》,引发热烈反响。

九三学社省委会还联合哈药集团,为古丈县40名基层医师开展专题医疗培训;开展“关爱女性健康”义诊活动,协调古丈县人民医院6名医生赴长沙进修;实施“让爱留守”关爱乡村儿童项目,在古丈县墨戎镇九年制学校举办《急救知识》《花季少女课堂》讲座,发放温暖礼包120份。帮助通道县多星村申报两个乡村振兴项目,争取资金30万元;在通道县举办“心理学为教师赋能”专题培训班,为该县31所学校200多名专职及兼任心理健康教师培训;联合九三学社怀化市委会,为通道县多星村、竹坪村300多个孩子送去“微心愿”礼物。实施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筹资20万元,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开办“九三学社·创新壮苗班”;联合深圳市吉尊玛慈善基金会先后为新晃县、中方县、武冈市等地的120余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20余万元。(王双 钟婷)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