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福建省直工委会主委陈国平建议壮大数据要素生态 打造福建数字经济新高地

2024年02月01日 09:15  |  来源:中新网福建 分享到: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4日电 “建议福建尽快出台有力政策,促进数据交易、壮大数据要素生态,打造福建数字经济新高地。”福建省政协常委、民建福建省直工委会主委,东湖数字小镇镇长、福建新东湖投资公司董事长陈国平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如上建议。

U14P4DT20240124104243

图为陈国平。

建议表示,福建作为数字中国的思想起源与实践起点,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六届于福州举办。2023年9月,福建省结合自身实践,出台了《福建省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到2025年打造100个典型数据应用场景;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上架产品突破2000款;打造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先行区。

建议明确,要发挥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除了使数据要素对自身产业和实体进行赋能、降本增效以外,关键是让数据实现跨实体、跨地域、跨产业复用和融合,创造增量的倍乘效应。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是建设发达完善的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汇聚包括数据提供商,数据治理、产品开发等的技术服务商和登记、评价、评估、审核等的商务服务商等在内的各类数商群体。2022年7月21日,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挂牌成立,创新性探索了数据“可连可托管、可控可计量、可用不可见”交易流通服务新范式,福建必须依托大数据交易所,着力将福建省打造成为中国数商的重要集聚区,数字经济新高地。

为此,陈国平建议:

一是参照其他省市,对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给予补贴。借鉴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先例,针对福建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数据产业发展的补贴,旨在激发企业和个人对数据要素市场的积极参与,提高数据要素的供给与需求,从而推动市场的快速发展。通过补贴政策,引导资金和人才等资源向数据要素市场汇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市场的运行效率。

二是每年举办全国性数据要素峰会。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助于福建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脉搏,推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并且通过大会的交流与合作,可以发掘和培育更多的优秀项目和应用场景,激发数字经济的创新活力, 提升福建省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人才流入福建省,促进福建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三是要求公共数据、倡导国企数据、引导工业互联网数据进场交易。建议明确哪些部门通过哪些方式实现哪些推动,例如:由省数字办推动公共数据产品,省金融监管局推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省直部门推动行业数据、省国资委推动国有企业数据,各地政府推动属地数据通过数据平台接入、数据托管等多方式接入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丰富场内数据产品规模。引导省直部门、地方及国有企业当前开展的存量数据交易业务进场交易,做大场内数据交易规模。

四是狠抓人才培养,建设数据生态。要打造完善的数据生态,必须重视人才的培养,包括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评价、数据合规审核、数据入表等各类专才,并帮助企业从业人员提升数据管理水平,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议福建省政府组织工信、人社及发改等部门共同举办数据要素的人才培训,并给予相应的激励措施。

五是强化数据资产登记制度及体系;建议尽快出台省级数据资产登记制度,由数据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数据产品合规审核、数据资产登记、数据要素政策研究、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支撑等工作,由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提供业务运营及技术支撑。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