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安徽省芜湖市委会开展本土戏剧保护调研

让地方戏剧越唱越响

2024年02月02日 07: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梨簧戏是民间一代代传下来的艺术,不能让这‘活化石’在我们手里失传!”这是安徽梨簧戏省级非遗传承人丁国银的深情诉说,更是她内心深处的呐喊。

一座城市总是少不了一种乡音俚曲。“梨花为妆、丝竹伴奏”的“梨簧戏”,是属于芜湖的乡音俚曲。作为特有地方戏曲剧种——梨簧戏,既有芜湖特色又有江南风韵的戏曲风格,是深受芜湖人喜爱的“草根戏”。传承约300年,已被列入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短视频充斥的文化环境中,和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梨簧戏也面临着濒临消失的窘境,尤其是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对这个传统剧种感到陌生。

为了让梨簧戏越唱越响,尤其让青年知晓,九三学社芜湖市委会组织青年社员开展实地调研。

“坐在轿子里头往外瞧哎往外瞧,锦旗红伞迎风飘……”这委婉生动的唱词来自今年1月21日下午,九三学社芜湖市委会青工委举行了第五届读书月活动暨“读芜湖之梨簧戏”的现场。表演者正是一群梨簧戏爱好者,没有任何伴奏,也没有复杂的歌词,梨簧戏表演者用梨簧特有的细腻优美唱腔征服了大家。

经过数次实地走访和调研后,九三学社芜湖市委会组织青年社员集中研讨保护梨簧戏措施建议:对于地方戏剧,当地政府可通过有偿购买形式,挖掘保护影像资料;鼓励建立各类梨簧戏社团组织,开展“送戏进社区”等惠民演出;注重戏剧传承人的培养,采取院校培养、师徒传承等方式,选送有潜质的学员赴全国重点戏剧院团深造进修。

“越是本土的,才具有独特性,才更能吸引人。”青工委主委刘琰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传统文化,将持续为传统文化继承和保护献计出力。(伍宗斌)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