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 频>微光>聚焦 聚焦

微光丨乌春雷委员:紫砂壶里的传统文化情缘

2024年02月02日 17: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到我国的紫砂壶,有这样一句话:“南有宜兴,北有喀左。”喀左,即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喀左被誉为“北方紫陶之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乌春雷1

“传承和发展紫砂技艺,最大难度就是对文化的理解认知。”为了擦亮喀左紫砂这张名片,把家乡的紫砂文化发扬光大,辽宁省政协委员、喀左县东蒙博物馆馆长乌春雷走遍了全国的陶瓷市场调研,了解紫砂相关知识,成立喀左紫砂文化产业公共服务中心,免费培养了1000多名紫砂产业人才,带动一批家乡人通过发展紫砂产业共同致富。

乌春雷2


创业维艰,起步最难。1999年,20岁的乌春雷靠借来的5000元创业。“作为一个蒙古族后裔,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和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乌春雷致力于传承和保护家乡的民族文化,为此,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度遭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反对。

乌春3jpg


虽然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质疑,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最终成功建立了喀左县东蒙博物馆,并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社会教育和文化传承的平台。还通过博物馆帮助了很多留守儿童。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并深刻体会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乌春雷4


作为政协委员,乌春雷一直在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红色文化传承和保护、支持民营博物馆建设及加强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等建言献策。“倾听民意、反映民生,结合自己的本职领域,为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是我的心愿。”乌春雷说。

监制: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编导:王星星 袁世鼎
记者:王晶
摄像:宋宝刚 汪凯
后期:贾冬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