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台湾“Z世代”为何爱上大陆社交软件?

2024年02月03日 11: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版头条 台湾Z世代为何爱上大陆社交软件(3819444)-20240203110053

台湾媒体针对岛内青年使用大陆社交媒体情况的调查

8版头条 台湾Z世代为何爱上大陆社交软件(3819446)-20240203110050

台湾青年使用的大陆社交软件截图

人民政协网2月3日电(记者 修菁)近两年,大陆社交媒体越来越受到台湾年轻一代的喜爱。据岛内媒体READr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尽管受到民进党当局的持续打压,大陆多个网络社交软件2023年依然进入台湾Z世代(指出生于1995年至2009年的岛内青少年)最喜欢使用的网络社交平台前十名,在小红书上学化妆穿搭、学创意生活,在B站上追剧,成为不少台湾年轻人的生活日常。

Z世代的共同语言

“大陆哪个城市的美食多?”

“用现金支付可以吗?”

“毕业后想去大陆工作,可以分享一下经验吗?”

……

在大陆网络社交互动软件小红书上,可以看到不少“台湾人问,大陆人答”的帖子,两岸年轻人就生活、文化、饮食等话题,在评论区热络留言、互动。

在台湾大学和中小学校园里,也经常能听到TikTok(抖音海外版,下同)里流行的短视频配乐,同学间互相推荐喜欢的创作者,还模仿视频剧情桥段、动作安排,将其剪辑方式运用到学校作业里。

“这些平台里短视频的关键词是:潮流性、快餐式与碎片化,这种类型的文化消费符合青年群体的文化取向和认同。同时,短视频非常注重互动性和参与度,可以给使用者带来不同程度、无法摆脱的奖赏和刺激。比如抖音、小红书提供的内容,便于跟着互动学习,更能释放年轻人的创造力。”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唐桦长期关注台湾社会文化,她分析认为,大陆社交软件之所以能受台湾Z世代喜爱,是因为这些社交平台创设了一套去政治的“认同形塑机制”,因为不涉及政治和意识形态,而是完全回归到日常生活的议题互动,所以更容易、更自然地让两岸年轻人找到了共同的话题,很自然地融为一体。

记者采访的多位台湾青年也表示,自己每天早上醒来、晚上临睡前,做的同一件事,就是打开小红书或者抖音看上几段短视频,有的青年甚至为了更好地使用这些社交平台,自学了汉语简体字。

“小红书就是我们的‘娱乐圣经’,美妆、时尚、旅游、美食等等,想要了解什么在小红书上面都能找到,看着看着根本停不下来。我自己也习惯了把一些喜欢的东西,放在小红书上面,和网友们分享。”高雄女孩馨仪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对台湾青少年喜爱使用大陆新媒体的这一纯粹民间现象,在岛内却引发诸多争辩。反对者认为,这是大陆对台“文化统战”和“认知作战”的新方式,质疑大陆出品的这些网络社交App为“洪水猛兽”,通过抖音、小红书等社交软件,用生活化方式对台湾青少年进行了“文化渗透”。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评论认为,台湾很多年轻人喜欢用大陆的一些社交软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好用、好懂、好玩,台湾当局的一些所谓的“担心”,是民进党当局操弄“去中抗中”的惯用伎俩,反而显示了其自身执政能力的自信不足。

在唐桦看来,台湾是高度娱乐化的社会,这样的属性使抖音、小红书在岛内走红是必然。“从一方面也确实说明,岛内的通俗流行文化产业已经明显失去了往日的活力,不仅规模萎缩,而且内容贫乏,所以才出现社交主流平台被大陆产品垄断的局面。”

“好东西必然会吸引人。对衣食住行、流行文化的品位和兴趣,两岸年轻人是互通的。他们通过虚拟生活圈交流的愿望,不应被外力阻拦。”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指出,新时代的台湾年轻人生来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对互联网讯息极为敏感,这一时期恰逢大陆互联网科技和文化快速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台湾青少年开始使用大陆互联网社交平台,也让两岸年轻人的共同话语越来越多,这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他分析表示。

从全新的舆论场看到更立体真实的大陆

25岁的台中女孩树慈从未来过大陆,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小红书的使用者。“我日常兼职工作常有拍照需求,小红书上有很多摄影攻略可以参考,给我提供了不少灵感和思路,特别实用。还有很多美妆和穿搭攻略,喜欢美,应该是两岸女孩的共性。”她对记者表示。

从事编导工作的台湾青年萧圆在朋友的邀请下,2018年选择到大陆工作。如今30岁的她定居上海,已是小红书和抖音上小有名气的自媒体人。“我分享的内容多聚焦两岸生活的同与异,也有个人的心得体悟。评论区常收到一些台湾网友的私信,咨询一些来大陆发展的事项。” 萧圆说,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两岸青年之间的距离很自然地拉近了。

“透过青年族群都感兴趣的流行文化,台湾年轻人不仅通过这些网络社交平台认识到大陆的另一面,也让两岸年轻人在潜移默化间形成社群意识。”在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柳金财看来,通过小红书、抖音等社交网络平台传播的内容,让台湾年轻人看到与过往认知不一样的大陆社会,会戳破一些泛绿台湾大众媒体不客观地报道大陆社会现状及发展而给台湾青年一代造成的错误偏差印象,大陆网络社交平台具有解构重构台湾Z世代从小被教育的“反中”“仇中”等思维框架,“透过大陆新媒体的报道,可以让他们感受一个更加立体、多元、可亲可触的真实大陆。”她分析说。

唐桦对此持相同的观点。“多样化的信息传播和社交平台,对于增进两岸民间交流来说,首先是打破了两岸信息传播的单一平台和时空限制。因岛内民进党当局的‘台独’立场,现在两岸媒体节目合作和新闻交流机制,都比过去要难开展,而多样化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则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问题,为岛内民众呈现了多样化的大陆,可以多种渠道给台湾青年展示大陆的样貌,实现人不入岛,但视频已入岛。”她分析认为,大陆多样化的直播平台已营造出一个新的网络舆论场,台湾Z世代借助这些网络社交媒体介入到一个全新的信息传播链条中,一个更加立体、真实的大陆社会图景通过社交媒介呈现在他们眼里。

“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因为个人兴趣,自发使用大陆社交软件,还成为内容创作者,在大陆网络产业浪潮中找到施展才华的大舞台。而民进党对于大陆社交媒体的无端抹黑指控,只会让人更加看透其惧怕台湾社会了解大陆真实情况,不仅会让‘台独’编造的种种谎言被戳穿,更加损害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青年的发展空间和利益。”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分析认为,民进党当局在岛内费尽心思编织的“信息茧房”终究是徒劳的,反而会让台湾青年慢慢看透其惧怕台湾社会了解大陆真实情况的险恶之心。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