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陪地震灾区儿童过寒假

壹基金多个灾后儿童服务站持续开展服务

2024年02月04日 14: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2月4日电(记者 舒迪)记者从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获悉,甘肃积石山地震发生后,该基金会联合甘肃、青海当地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灾后儿童服务,陪伴地震灾区的儿童们度过寒假。

据了解,目前壹基金已经在甘肃省积石山县建立4个灾后益童乐园和15个灾后儿童服务站,在青海省海东市建立5个灾后儿童服务站。

壹基金灾后儿童服务站和灾后益童乐园,通过与受灾地区社会组织伙伴联合行动,开设以社区为本的儿童服务空间,运用专职儿童工作者陪伴的形式,开展心理支持活动、安全教育活动、课业辅导、儿童多元成长系列活动。 

据壹基金项目工作人员何佳仪介绍,壹基金的灾后儿童服务,在危机处理阶段(3-10天)和短期安置阶段(1-6个月)有所不同。

在危机处理阶段,服务重点是为儿童提供一处安全友好的空间以及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与疏导,如通过绘画、音乐、倾诉等辅导技术帮助儿童使用合理的方式释放紧张、焦虑的情绪。

在短期安置阶段,壹基金主要开展防灾减灾方面的课程或活动,提高儿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避免在灾后发生二次伤害;开展健康卫生方面的课程或活动,降低罹患疾病的风险;提供生命教育相关课程,让儿童以健康的态度去面对逆境;提供多元成长的活动及儿童社区参与活动,提升儿童的综合能力并发挥儿童的主体性作用。

从2012年起,在多次重大自然灾害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壹基金先后累计建立200余个灾后儿童服务站和灾后益童乐园,有力地减少了自然灾害对受灾儿童的心理影响。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