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新疆克州党委向国家图书馆捐赠《玛纳斯》(汉文全译本)

2024年02月04日 15: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日北京电(记者 张丽)1月30日,《玛纳斯》(汉文全译本)捐赠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新疆克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学理代表新疆克州党委向国家图书馆捐赠《玛纳斯》(汉文全译本)。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代表国家图书馆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微信截图_20240204153024

陈樱表示,国家图书馆历来重视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等方面文献的收集保护,《玛纳斯》入藏后,将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积极践行国家图书馆“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使命,切实发挥“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作用,努力营造让各民族读者共享中华民族共同精神财富的良好氛围。并希望通过“春雨工程”“文化援疆”等项目进一步推动双方的深度合作。

贺学理介绍了《玛纳斯》史诗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玛纳斯》的汉译工作。《玛纳斯》汉译工作历时17年,汉译工作组组织40余名专家统一翻译名词术语,制定翻译细则及工作流程,做到汉译稿既忠实于史诗民间文化内容,又保持民间艺人即兴演唱的风格,既兼具译文的美学价值,又能适应广大读者的阅读习惯。贺学理表示,《玛纳斯》(汉文全译本)入藏国家图书馆将对其传承、发展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将会让更多的读者通过阅读《玛纳斯》了解和体会柯尔克孜族人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

新疆克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赛麦太·吾仁白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阿地里·居玛吐尔地,国家图书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在捐赠仪式上,来自新疆的史诗传承人带来了精彩的《玛纳斯》唱演表演。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