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报告:走向全面繁荣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京发布

2024年02月04日 15: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阐释工程重大项目成果——《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报告:走向全面繁荣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布会在京举行。

微信截图_20240204153655

据介绍,《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报告》就是研究阐释工程启动以来,院层面组织实施的首个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组采取集体攻关、分工协作的方式,汇集院内外80余名专家学者,打破学科思维限制,从整体的、历史的、宏观的角度开展跨学科综合研究,形成了有分量、有质量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人才集中的学术优势,从“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伟大飞跃”“根深叶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机”“赓续文脉: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等多个方面切入形成研究成果,全面、深入地展示了新时代以来我国文化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成就。

微信截图_20240204153708

此外,该书还包含4个专题报告。《2023年中国居民文化发展满意度报告》和《新时代人民文化实践网络热词热度研究报告》以翔实的调查数据印证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较高满意度与认可度;《中国文化发展评估指标体系研究》为我国文化发展状况提供了探索性的指标测量方案;《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展报告》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首都文化建设的创新实践和突出成就。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