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龙游三山五园”新春十二时辰诗乐演读大会成功举办

2024年02月04日 15: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3日,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海淀区图书馆(北馆)承办的2024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之“龙游三山五园”新春十二时辰诗乐演读大会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正式开演,吸引100余组家庭到场观看。

微信图片_20240204155425

此次演读大会融合诗歌、音乐、舞台剧于一体,以“三山五园、龙年贺岁”为核心主题,采用“演读+”的沉浸式阅读表现形式,穿插生肖、年俗、三山五园等文化元素,邀请国韵芳华乐团与经过前期海选、培训的18位小演读员们共同登台演出,为观众呈现一场充满节日氛围、极具文化特色的龙年新春演读盛宴。

舞台故事讲述了在新年吉祥物小龙人的带领下,生肖动物们按照十二个时辰的计时方式,依次游历颐和园十七孔桥、圆明园大水法等三山五园的明山秀水和经典景观,体验赏宫灯、逛买卖街等皇家园林里的过年习俗,经历了诸多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感受新时代园林焕发出的新生机。

微信图片_20240204155431

“你们知道吗?三山五园中到处都有龙。”喜气洋洋的小龙人迈着轻快的步伐闪亮登场,以园林中姿态各异的龙元素为线索,带领好奇心爆棚的生肖动物们开启了“寻宝”之旅。

调皮的猴子、威武的龙、憨厚的猪轮番登场演技卖萌,小演读员们全身心投入角色中,用自然淳朴的演技赋予每个生肖小动物以鲜明的个性特征。观众们则个个看得津津有味,被小演读员活灵活现的演技逗得哈哈大笑,在活泼有趣的剧情熏陶下,三山五园的知识逐渐深入内心。

国韵芳华乐团与萌娃演员的合作演出是活动的另一大亮点,乐团成员均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是国家级优秀的乐团演奏家和民族器乐教师。艺术家们配合孩子的舞台剧情,用古筝、琵琶、二胡等民族乐器演奏了《一桥渔郎》《欢沁》《野有蔓草》《蝴蝶花间》等国风经典曲目,为广大观众贡献一场艺术盛宴,也将整场演读大会的氛围感和视听效果推向高潮。

据悉,“龙游三山五园”新春十二时辰诗乐演读大会是三山五园年俗文化沉浸式演读游园会的重要板块之一,该系列活动包含七大版块,通过演读、展读、走读等多种活动形式将文献、民俗艺术与阅读的完美融合,带领公众沉浸式解读三山五园年俗文化,展现海淀区文物保护和有效利用成果。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