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战“寒”记——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投身冬季瓜菜防寒

2024年02月05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辣椒就长不了这么好看!”1月31日,随着气温渐渐回暖,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阳镇什益村辣椒基地一片绿意盎然,辣椒长势喜人,种植大户王爱英等人喜上眉梢。  

1月22日至27日,海南部分地区出现低温寒潮天气,影响冬季瓜菜生长。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省植物保护总站闻讯而动,组织科技人员深入海南各市县,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防风抗寒。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主委王敏,社员唐清杰、卜小莉、赵志祥等人用科技力量共同筑起一道道防“寒”长城。

1月22日,五指山市上空乌云密布,辣椒种植大户王爱英等人在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科研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肥水、喷施叶面肥等田间管理措施提高辣椒抗寒性,做到提前抵御寒潮;针对辣椒叶螨和蚜虫等害虫,增加杀虫措施,做到未雨绸缪。

“一、二、三!把网架起!”1月24日,在定安县定城镇龙洲豇豆、圣女果种植基地,九三学社社员同定安县农业科技发展中心科主任陈龙等人与种植户一起,在豇豆地周边架起防虫网,对部分积水田块进行排水。他们叮嘱种植户在天气稍好时及时喷施叶面肥提高作物抗寒能力,还在田间巡查、指导种植户预防蓟马、斑潜蝇等害虫。种植户叶秀富等人表示,农业科技人员是他们的贴心人。

1月25日,在乐东县利国镇、佛罗镇等地的蜜瓜大棚,种植户们围拢在一起,聆听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的科技人员讲解如何解决低温寒潮造成的蜜瓜生长变缓、灰霉病发生等问题。

“适时喷洒防寒药剂。可叶面喷施5%氨基寡糖素1000倍、碧护8000-10000倍等,提高瓜苗抗寒性。”

“低温阴雨天避免抹芽绑蔓等操作,减少染病概率。”

“霜霉病、疫病发生初期,可用722g/L的霜霉威盐酸盐水剂60-100毫升/亩,叶面均匀喷雾。”

……

嘱咐声中凝聚的是九三学社海南省农科院社员们的抗“寒”决心和必胜信心。

截至目前,海南省农科院共派出技术人员30多人次开展防寒抗寒指导,直接服务面积2000多亩,直接受益农民200多户。(记者 陈启杰)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