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河南戏曲名家晋京公益慰问演出在北京举行

2024年02月05日 1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郭海瑾)在龙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2月3日晚,“金龙迎春·和合之美”河南戏曲名家晋京公益慰问演出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豫剧人李树建携多位戏剧名家用精彩的节目,向首都劳模、先进工作者、务工人员表达诚挚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

伴随着喜庆的豫剧《抬花轿》选段“府门外三声炮花轿起动”,演出正式拉开帷幕。演出由节目主持人月阳、张子涵、孔皓联袂主持,在两个多小时演出中,李树建携豫剧名家张宝英、贾文龙、王惠、关美利、盛红林,曲剧名家杨帅学,喷空创始人陈红旭及众多优秀青年演员、李(树建)派弟子,为首都劳模、先进工作者、务工人员代表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GetAttachment

演出现场

作为河南的代表性剧目,豫剧迄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是我国第一大地方剧种。当晚的演出,观众尽享豫剧之美。不但有豫剧传统剧目《抬花轿》《穆桂英挂帅》《白蛇传》《五世请缨》《寻儿记》,还有豫剧折子戏《打金砖》《梵王宫》;不但有豫剧现代戏《朝阳沟》《我爱我爹》《村官李天成》,还有武戏《金翅大鹏》。

除了诸多豫剧经典剧目,曲剧《李天保娶亲》、越调《收姜维》的上演,展示了河南戏剧的丰富多彩,而素有“河南曲艺新名片”之称的“喷空”也惊艳登场,趣味十足,在同观众的聊天、互动中,让大家增添了文化自信。

作为豫剧名家,李树建带来了《程婴救孤》选段,声情并茂的演唱,将慰问演出推向了高潮。最后,李树建携付娜娜、刘庆祥、郝晓亮、李新伍、刘子杰、孙书旭等弟子,唱响戏歌《我们是豫剧守门人》,唱出了“守门守门,守的是赓续传承;守门守门,守的是守正创新”的决心和担当。

GetAttachment (1)

演出现场

近20年来,李树建每年都要在五一、春节左右,组织举行两次晋京慰问演出,有时是大型演出,有时是小型演出,他们不但慰问河南在京务工人员,还慰问兄弟省市在京务工人员。“北京有将近200万河南人,他们当中,百分之六七十都是最基层的务工人员,为北京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逢年过节,为了确保首都人民过好节,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不能回家与家人团圆。为了表达敬意,我们把河南戏曲送到北京来,让他们在乡音乡韵中过好年,也是我们戏曲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李树建说。

“创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只有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才能真正做到精品顶天立地,作品铺天盖地。只有这样,我们的戏曲才能越走越远,越飞越高。”李树建表示。

2月4日上午,艺术家们又走进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展慰问演出,为建设北京的最美劳动者送去冬日的温暖。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政府驻京办、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主办,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北京河南大厦、北京河南人之家、北京河南企业商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出。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