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2023年河南筹措资金3.8亿元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2024年02月05日 10: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郑州2月4日电(记者王佩)用于治疗罕见病婴儿痉挛症的“氨己烯酸口服溶液用散”等限儿童支付的药品,将全部纳入河南省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针对参保残疾儿童群体将“脑瘫肢体综合训练”“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等治疗项目纳入河南省医保基金支付范围……2月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南省“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该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2023年河南筹措资金3.8亿元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发布会上,河南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张玉峰介绍,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财政部门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资金,2023年各级财政筹措资金3.8亿元,其中:中央1.56亿元、省级0.95亿元、市县1.29亿元,有效保障了救助工作的顺利实施。

优化资金拨付方式。采取“预拨+结算”的方式下达资金,并督促各地落实主体责任,足额配套项目资金,并按规定将资金拨付至残疾儿童家庭和康复救助机构,保证救助工作顺利开展。

注重绩效管理。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残疾儿童家庭幸福感和安全感。

对低保残疾儿童给予每人不低于80元定额资助

河南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申成峰介绍,河南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动落实包括残疾儿童在内的所有居民基本医疗有保障。取消参保的户籍地限制,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既可在居住地参保,也可在户籍地参保。

关注新生儿等重点人群参保,明确新生儿参保登记应使用本人姓名和有效身份证明,以独立的自然人身份参保,取消了以往随父或母参保的条件,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规定在户籍地办理参保的,其自出生之日起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地居民医保按规定报销。

落实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对属于低保或特困的残疾儿童参加居民医保,医疗救助基金对其个人缴费部分给予一定资助,对特困残疾儿童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残疾儿童给予每人不低于80元的定额资助。

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康复类项目已达31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好药、救命药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23年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2023年版药品目录,自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用于治疗罕见病婴儿痉挛症的“氨己烯酸口服溶液用散”等限儿童支付的药品,将全部纳入河南省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其次,根据河南省医疗服务项目立项情况,在综合考虑临床实际需要和参保残疾儿童需求的基础上,将部分诊疗必须、安全有效、费用适宜的康复项目纳入河南省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目前河南省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康复类项目共有31项,覆盖了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言语及吞咽障碍治疗、疼痛康复、心理治疗康复工程、中医传统康复疗法等康复科所有主流康复技术。

尤其针对参保残疾儿童群体将“脑瘫肢体综合训练”“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等治疗年龄段特殊,有助于患儿克服病理性反射,恢复社会适应能力的医疗服务项目纳入河南省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同时将医保支付类别调整为甲类,无需参保人员首付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进行支付。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