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2月05日 14:09  |  作者:吕成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论述极其深刻,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的重要职责,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并坚决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感、敬畏历史敬畏文化的态度,积极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首先要清醒认识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是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因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协调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故宫博物院作为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物汇聚地和旅游胜地,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的关系,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举办了一系列诸如“众生百态——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等内容丰富的文物展,不仅在展览内容上严把学术关,坚持守正创新,而且在展览形式上积极探索观众喜闻乐见的展示方式,并结合多媒体、短视频、讲座等多种手段对展览进行推介,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在文创开发方面,成立文创产品审查小组,逐项对拟开发的文创产品进行审查,确保文创产品质量。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深刻阐明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度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如何通过讲好文物故事,提升文化自信,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我主持、主抓和参与了故宫博物院“陶瓷馆”常设展、“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成化瓷器对比展”“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等数十个文物展,受到海内外观众的好评。由此我深刻体会到,一个展览要取得成功,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展览要建立在深入学术研究的基础上;二是展览大纲要经过充分论证,因为一个人的知识毕竟有限,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善于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大纲;三是要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给观众。接下来,我们要以故宫博物院办院方针为指导,进一步挖掘紫禁城古建筑和故宫博物院收藏的186万多件各门类文物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利用各种手段、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将文物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传达给民众,以增强全体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通观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其实也是一部各民族、地域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理念,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应对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提供了指引。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使各国人民享受内容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近年来,“五洲四海——‘一带一路’文物考古合作展”“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华展”等反映历史上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展览在故宫博物院展出。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要充分利用故宫博物院拥有的丰富藏品,为新时代开展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提供借鉴。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曾经创造人类文明奇迹、秉持高度文化自信的中华儿女,必将担负起新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在文化建设和文明发展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器物部首席专家、陶瓷研究所所长)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