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龙腾中华 阅享新春

——首都图书馆114场文化活动过书香大年

2024年02月05日 14: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4年龙年春节、元宵节假日期间,首都图书馆以“一馆三址”新格局为基准,推出“龙腾中华 阅享新春”春节主题活动,精心策划了114场特色活动,其中线下活动110场,线上活动4场,为读者营造书香萦绕、喜气浓浓的节日氛围。

微信图片_20240205144036

喜迎甲辰龙年,首都图书馆策划了展览、讲座、音乐会、集福迎春、开袋有礼等欢乐有趣又享福礼的精彩活动。“阅享新春,开袋有礼”活动,为大年初一来馆的前一百名读者准备龙年礼包“新春福袋”一套,希望精心挑选的图书和文创小礼陪伴读者度过美好假期。参加“集福迎春活动”活动,在大年初一与正月十五的10:00-16:00,于首都图书馆开放区域或书中寻找不同“福”字,通过手机拍照留存,集齐5个“福”字后,至首图B座二层大厅“福字兑换处”也可获取首图文创礼品一份。

首都图书馆大兴机场分馆在春节期间举办红楼梦影“迎春送福 炫彩打卡”活动,打卡变色章、写福字、领对联、主题换装等春节元素体验,带领旅客读者走进丹青点缀、芳华满目的大观世界,领略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从2月4日立春之日的“春天的诗会——古诗词赏析与乐玩”,来一场春天诗句大比拼。到大年初一“龙年送吉祥 幸福来敲门”,在故事声中享快乐、成语接龙中赢奖品、DIY中获挂饰。大年初二,读绘本画春节,获得精美的新年礼物。初三的“神奇图书在哪里”,初五的“智慧阅读奇探索 快乐科普迎新春”,初六的“动漫声中看皮影 隔帐画里诉千秋”,初七的“千变万化的古彩戏法”。再到正月十五“新年喜乐汇 舞龙闹元宵”,猜谜、舞龙、闹元宵。以及初一至初三每天4场,其余开馆日每天6场的少儿影院放映活动。北京城市图书馆童心不停,日日有精彩,让城图的第一个春节,成为小读者童年记忆中最美好的色彩。

从小年至2月8日,读者可通过扫福获得龙年的祝福,感受年味儿。除了“扫福”, 2月8日制作甲辰龙年吉祥三件套(春联、年画、红包),大年初一的“祥龙迎春——雕版刷福互动”、正月十五的“张灯结彩过元宵——古法造纸花草灯”等互动式体验活动将打破传统文化传承的壁垒,让读者于欢声笑语中了解民俗文化,体会先知,感悟经典。

微信图片_20240205144043

2月24日(正月十五)15:00-16:30“中国诗词歌曲·声乐赏析会”将选取13首以中国诗词创作的现代艺术歌曲,由艺术指导何嘉炜通过导赏的方式,展现诗词与音乐的美妙融合及联动,为读者呈现更立体的表演与体验。

线下热闹非凡,线上同样精彩。“摇篮书香大礼包”为新生儿订制人生的第一张读者证,以及一本书、一份书单、一张数字资源推荐书签,为孩子开启书香人生的崭新篇章。名作共读会邀读者共读当下文学名作,热闹的假期之余,还读者一隅只属于自己的宁静。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