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浙江松阳政协文史资料《古市记忆》新书发布

2024年02月05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5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朱少珍)“希望县政协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政府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唱响政协声音、彰显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2月4日,浙江省松阳县政协举行文史资料《古市记忆》新书发布会。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海刚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新书的成功出版表示祝贺,并对县政协的工作提出希望,要求县政协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做出更多更有益的探索。

GetAttachment (6)

古市镇是松阳曾经的县治所在,是丽水地区最早的县城所在地和最古老的集镇,位居浙西南四大古镇(古市、碧湖、壶镇、温溪)之首,自古为处州之根、丽水肇始。作为浙江省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近年来,古市镇以“千年古城、康养古市”为发展定位,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更新,优化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质,推进传统与现代融合,古典与新景共生,古镇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为进一步丰富城市文化积淀,更好地守护城市文化根脉,助力古城复兴,松阳县政协自2018年开始启动“古城古镇古村系列”文史资料征编工作。继2019年的《古城记忆》出版后,2022年,松阳县政协常委会又将《古市记忆》列为文史重点课题。是年7月,向全社会发布征稿启示后,通过上门采访录播、面对面对话、点对点约稿等方式,邀请百余名古市镇发展的亲历者、亲见者、亲闻者共同投身第一手资料的搜集、整理和文稿撰写等工作。经过六轮编辑、66次编辑部会议,2023年8月底终成样书,再经团结出版社三审三校后交付印刷。2024年1月底,第一次印刷3500本,赠予古市镇1000本,其余赠予录用的61名文稿作者、全县各乡镇(街道)和部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酒店民宿和农家书屋,以及省内兄弟县市区政协。

GetAttachment (7)

《古市记忆》设置了“松古探源”“旌义寻踪”“街巷掠影”“文教撷英”“风物集萃”“百工变迁”“闾里遗芳”“旧市印迹”“瑞应新韵”等九个章节,共112篇文章27万余字200多张照片,形成录音录像27个专辑。全书资料翔实、事迹生动、文笔朴实、情感真挚,精彩呈现了古市古镇1800多年的历史场景、人文风貌、重要节点、资源优势、建设成果、发展潜力等。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兴则城市兴。新书发布会上,县政协副主席、编委会主任叶伟兰汇报了征编情况:历时18个月,数次增删,几易其稿,终臻于完善;凝心聚力、匠心打磨、饱含艰辛的过程,充分彰显了政协文史资料编撰工作的务实严谨。古市镇党委书记叶德标表态,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塑城、以文赋能,持续扩大“千年古城”的区域文化影响,让文史资料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信息支撑。

新书发布会结束后,县政协主席、松阳政协文史资料编撰领导小组组长廖宝云带着队伍走向街巷,将新书送到群众手中,希冀这份被记录下来的丰厚历史记忆能得到广泛传播和持续传承。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