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陶迎春:

“草原是我永远用心守护的家”

2024年02月06日 09:25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今年还是一如既往为草原禁毒公益事业鼓与呼。”1月30日,记者联系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陶迎春时,她正在参加自治区“两会”。“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禁毒首席形象大使,讲好草原上的禁毒故事,我责无旁贷。”陶迎春的语气热情且亲切,挂断电话前还不忘提醒记者注意身体。也许也是因为这样的亲切,让很多草原孩子喜欢称呼她“额吉”(蒙古语,指“妈妈”)。

正如陶迎春所说,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常委16年来,为了讲好禁毒公益故事,陶迎春走遍了大半个内蒙古。她深入乡村牧区、田间地头、企业、学校、社区,宣讲禁毒知识,并多次到其他省份调研,及时了解界别群众的诉求,通过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提案等形式,将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带上自治区“两会”。

除了“政协老兵”的身份,陶迎春还是一位“老公益人”。“走在公益路上已经30余年,开始的时候主要是做助学助困相关的工作。”陶迎春说,“做禁毒公益宣传,源于一个感人又遗憾的故事。”

那是2015年9月,陶迎春受邀到北京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邻座的一名缉毒警察为她讲述了一个故事:他的战友在执行抓捕毒贩的任务时不幸牺牲,而此时,战友的妻子即将临产。孩子出生后,战友妻子对孩子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你的爸爸是一名警察……”

“这位缉毒英雄的事迹让我潸然泪下,这件事也像一粒火种,种在了我的心田。”陶迎春说,“虽然不能像缉毒警察一样战斗在第一线,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知毒品的危害,也许我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禁毒公益事业特别是禁毒宣传教育出点力。”就这样,陶迎春的人生与禁毒公益事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我出生在草原,对它有着很深的感情,也想用这样的方式用心守护好它。”陶迎春说。

初到草原开展禁毒公益宣传教育,很多牧民并不理解,“我们平时又接触不到,学这个有什么用?”“孩子们还要做作业,没时间听这个。”……面对诸多不理解,陶迎春早已做好心理准备,“我始终坚信做禁毒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它可以避免很多因为无知而酿成的悲剧。”

在自治区的牧区、乡村,陶迎春用自己的耐心和韧劲儿,让更多人从不理解到愿意听上两句再到加入陶迎春的公益宣讲队伍。

2018年,陶迎春成立了内蒙古草原禁毒志愿者联合会。“有这么多志愿者加入我们这项公益事业,共同守护草原这个家,我特别欣慰。”陶迎春告诉记者,目前联合会的禁毒志愿者已从最初的36人发展壮大到上百万人。“我们联合会中有很多小志愿者,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对于毒品种类及危害,他们能够特别熟练地背诵下来。”

近年来,陶迎春和团队禁毒公益活动的足迹遍布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103个旗县区,他们进社区、进高校、进机关、进家庭,走村镇、下矿区、穿戈壁、到牧区,禁毒宣讲几百场,线上线下禁毒宣传受众数量超过2000万人次。

每次走进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的禁毒主题雕塑公园,陶迎春总有一种自豪感。这座公园的建成,源于她的积极倡导。

2019年底开园后,这座公园成了附近居民们业余时光的好去处。“在游园欣赏南山美景之余,还能参观一系列禁毒主题作品,在休闲中增强自己和孩子们的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有意义。”市民们如是说。

作为一名军嫂和“兵妈妈”,这些年来,陶迎春还常常走进军营送医送药,邀请心理专家为官兵们做心理咨询和辅导授课。“每次去军营,他们最爱听我们做公益时发生的感人故事。”提及家人,陶迎春的语气更加温柔如水,“这些年来,他们不仅全力支持我,还是我公益路上最坚定的同行者。”她笑着说,“我来自一个军人世家,论奉献精神,我得多向他们学习。”

工作之余,陶迎春时常会想起和母亲的最后一面。2019年,她在一场禁毒宣传活动时,突然接到80余岁的母亲病危的消息,“赶到额吉身边时,她已陷入深度昏迷,我一声声唤她,她强撑着睁开双眼,朝我微微竖起了大拇指。”陶迎春哽咽地说,她知道,母亲是在赞许她正在做的公益事业。

“如今,在公益路上,我也成了很多孩子口中的‘额吉’,我想把母亲给我的力量传递给更多孩子,守护他们在草原上茁壮成长。”陶迎春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