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一次专题协商,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800万元

——江苏泰州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为民”助解急难愁盼

2024年02月06日 10:21  |  作者:通讯员 巴亮 张小敏 记者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今年开始,江苏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将拥有9类危险货物集装箱承运资质,当地的企业装运危险货物不用再绕远路了,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1800万元。

“这离不开市政协的大力推动。”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爱军告诉记者。

作为该市政协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去年,泰州市政协组织经济界委员围绕“服务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界别专题协商活动。活动中,部分企业和委员反映,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不具备承运危险品集装箱的资质,泰州境内危险货物集装箱只能通过陆路运输至上海、太仓等港口,增加了物流成本,延长了运输时间。

“过去量小,所以码头一直未开通这一承运资质。近年来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落户和壮大,企业对于二氧化钴、锂电池、干冰等危险货物承运需求日益增加。”张爱军说。

针对企业诉求,泰州市政协高度重视,市政协委员、“委员助企帮帮队”成员、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潘爱民主动牵头协调解决。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请示上级部门,并借鉴周边先进港口的经验做法,梳理码头申请危险货物作业资质流程;潘爱民带队赴扬子江、阿斯利康、华为医药物流等药企及格林美(江苏钴业)、长城汽车、双登集团等制造业企业,摸排危险货物集装箱运输需求。根据测算,泰州境内企业9类危险货物预计年吞吐量1.2万TEU标箱(即长度为20英尺的集装箱)。

市政协的协调助推,大大加快了码头危险货物承运资质的开通速度。很快,一场由生态环境、住建、卫健、交通运输等多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召开,大家就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增加9类危险品资质达成一致意见,并承诺以最快的速度加快审核。目前,环评、消防、职业卫生和安全现状评价等手续申请正在各相关部门抓紧审核,预计今年一季度可完成资质办理工作。

这次成功的协商解难活动,是泰州市政协组织委员积极发挥所长,力所能及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泰州境内的兴化市大垛镇,是全国最大的锌品生产基地,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左右,年开票销售总额近20亿元。面对环保督察压力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该镇数位政协委员和乡贤代表积极作为,围绕“优化锌品制造产业质态”连续开展数场协商议事活动,并主动协调帮助破解项目备案、环评论证等难题,带动全镇锌品制造企业投入1600万元改进生产工艺,圆满实现产业柔性转型,相关龙头企业投入7亿元新上二期项目。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更多的委员积极响应市政协号召行动起来。卢杰等泰州市和海陵区的10多位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在泰州第四人民医院联合成立“委员工作室”,全年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128场;市政协委员、姜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学明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争取资金270万元,助力姜堰区蒋垛镇建成草莓分拣中心,年新增销售近3000万元;来自工会界的冯彦铭委员角色互换当上网约车司机,结合亲身体验推动解决了一系列涉及新就业群体权益的实际问题;职业旅行者、博物馆专栏供稿人孟波委员亲历土耳其大地震,多次跟随蓝豹、蓝天救援队赶赴拉塔基亚、阿勒颇等震区城市,用镜头记录下国际救援中的中国担当,回国后举办主题公益摄影展得到广泛好评……

“我们将不断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持续开展好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更大力度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收集民情、凝聚共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以解难题、惠民生、助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泰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