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2023阅文全球华语IP榜单揭晓

2024年02月06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5日,以“东方奇遇夜”为主题的阅文全球华语IP典礼在腾讯视频上线播出。典礼期间,阅文集团发布全球华语IP榜单,向好作家好作品好演员致敬。

图片1

本次榜单综合作品数据、用户口碑、市场表现与专家顾问团意见,对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及IP改编年度表现进行盘点。专家顾问团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副局长、新加坡电影委员会主席洪庆忠等15位产学研界大咖组成。更广的覆盖范围、更多元的评价体系和更全面的合作矩阵,让榜单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次共有20部作品入围“年度影响力作品”,最终10部作品上榜,覆盖科幻、历史、仙侠、现实、古言等多元题材,多部作品已进入IP开发流程。

相比于上届典礼,网文行业头部作品的影响力持续扩大。本次上榜的阅文作品,均订数同比提升155%,本章说条数同比提升204%,书粉活跃度显著增强。与此同时,以网络文学为重要源头的IP开发模式开始在提质增效方面持续迭代。

网络文学佳作频出,作为核心IP源头的地位也依然稳固。本次榜单推荐了一系列人气IP改编作品,大部分改编自网络文学。《斗破苍穹》《斗罗大陆》《凡人修仙传》获得“年度人气IP改编动漫”,《长相思第一季》《莲花楼》《异人之下》获得“年度人气IP改编影视”、 《斗罗大陆:魂师对决》《凡人修仙传:人界篇》《天涯明月刀》获得“年度人气IP改编游戏”,火星计划《宠妃凰图》获得“年度人气IP改编短剧”,《赘婿之吉星高照》获得“最具突破IP改编网络电影”。以阅文为代表的IP公司,在网络文学中挖掘出一批优秀的华语IP,不断迭代方法论,让IP开发模式在成熟中保持创新。

其中,《斗破苍穹》和《斗罗大陆》均是完结超过10年的网文作品。两大IP不仅有出色的成绩,迄今仍然保持着强劲的生命力。《斗破苍穹》动画播放量突破200亿,《斗罗大陆》六年不断更,大结局追番人数突破6675万。手游《斗罗大陆:魂师对决》上线首日即获得免费榜第一位,畅销榜TOP3。“跨越时空给予读者爱与勇气,激励他们勇往直前”,榜单推荐语如是说。

“年度成就作品”由孙甘露的《千里江山图》获得,这部历史革命题材小说出色地融合了文学性和思想性。本次榜单还设置了“海外影响力作家”荣誉,由空谷流韵、眉师娘、须尾俱全三位旅居海外的华语作家获得。古龙之子郑小龙则凭借对古龙IP集群的全方位立体开发,获得“华语IP传播杰出贡献”荣誉。

图片2

本次典礼,《庆余年》《全职高手》等10部作品获得“年度最受期待改编IP”,其中多部源自爆款男频网文IP。近年来,头部的男频网文IP经过一系列开发运营,已经成长为全民IP。

《庆余年》小说2007年至2009年在起点中文网连载,通过持续不断地IP开发,小说完结10年后仍然热度不减。2019年播出的《庆余年》第一季大获成功,播放量达百亿级别,是当年的现象级影视剧,获得了中国电视剧最高奖项“白玉兰”的肯定。《庆余年》第二季已经完成拍摄,时隔4年,观众对第二季热情不减,该剧在腾讯视频的预约人数已经超过1100万。

知名角色是一个IP生命力和影响力的象征,也是网络文学生命力的象征。2023年,起点星耀值超百万的角色数量同比翻番。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侯晓楠表示,二十多年来,中国网络文学无论在创作生态还是在商业模式、科技创新上,都具有全球领先性,许多IP在海外已经有非常大的粉丝基础,“借助全球化的舞台和产业链,我们希望进一步打响华语IP的海外影响力,在高原上再建高峰。”


编辑:陈姝延